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隱形眼鏡該如何正確清洗保養才乾淨呢?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預防疫情勤洗手,同時也要注意隱形眼鏡的清潔工作喔!配戴隱形眼鏡時,會接觸人體眼睛及外界空氣,一段時間後會有髒污、油脂、蛋白質沉積物,這些殘留在鏡片上的物質,可能會使眼睛的氧氣供應較低、眼睛乾澀,造成角膜新生血管,或直接引起眼睛感染等傷害,但您知道如何正確清洗、保養嗎?

隱形眼鏡清潔/保養液的種類

隱形眼鏡清潔跟保養液是第二等級醫療器材,可依功能分為清潔液、生理食鹽水、保存液、酵素液。

1.清潔液:清洗鏡片

2.生理食鹽水:沖洗鏡片

3.保存液:浸泡及消毒鏡片

4.酵素液:去蛋白,對鏡片具備清潔(表面汙物、蛋白質)、消毒(細菌、微生物,如阿米巴原蟲)、沖洗、儲存等不同功效。

市售品也有同時具多種效果之清潔/保養液。請先考量自身配戴鏡片種類(硬式/軟式/矽水膠)、使用習慣以及預期達到目的,才能聰明選擇喔!

鏡片的清洗及保養方式

鏡片的一般清洗及保養方式,可參考以下建議步驟,或透過食藥署醫療器材許可證資料庫查詢相關資訊。

⑴將鏡片放在左手掌心,清潔液搖勻後,倒1或2滴在鏡片上。

⑵以右手食指指腹,將鏡片呈放射狀向外搓揉20秒至30秒左右。

⑶以生理食鹽水將鏡片沖洗乾淨。

⑷將洗淨的鏡片分別置入水盒中(約七分滿的新鮮清潔/保養液),浸泡6小時以上,才可取戴。

為避免發生潛在風險,使用隱形眼鏡清潔/保養液時請注意:

▶除確認保存期限外,使用前,也要注意開瓶後可使用時間,如過期則不應再使用。

▶使用時,瓶蓋要朝上或側放,不得朝下擺放,以免污染。

▶鏡片掉到地面或桌面,須重新洗乾淨、浸泡、消毒後再戴上。

▶若含過氧化氫(白金環、中和錠)的產品,成分較刺激,配戴鏡片前,須確認是否已徹底中和完畢,如鏡片上殘留未完全中和溶液,可能會造成眼睛灼熱不適感,應立即取下鏡片,並以無菌水或生理食鹽水沖洗眼睛。

▶除鏡片外,每次使用後保存盒也要記得清潔,並定時更換保存盒內的清潔/保養液,建議每3個月換新保存盒。

▶所有與隱形眼鏡相關的物品,如鏡片、水盒或清潔/保養液等,存放時盡量不擺放在潮濕處,如浴室。

原文引用自: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保養 隱形眼鏡 生理食鹽水 蛋白質 消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