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眼睛沒症狀也會得青光眼! 眼科醫師點名5大族群要注意

常春月刊

「醫師,我眼壓高是不是青光眼?」、「我眼壓低怎麼還會青光眼!」這是許多患者常見的疑問,眼科醫師王孟祺指出,眼壓只是青光眼一種診斷標準,不能單靠眼壓判斷,在台灣就有1/4患者屬「正常眼壓性青光眼」,民眾容易忽略,呼籲家族史、高度近視等高風險族群,40歲後應檢查青光眼。

何謂青光眼?王孟祺醫師表示,青光眼是一群疾病的統稱,共同的病理是神經的傷害,造成特殊的視野變化,如果不治療將漸進失明,通常是眼壓超過視神經可以接受的程度。他補充,眼壓會影響青光眼的預後,青光眼治療最重視控制眼壓,控制越好,讓視神經損傷機率降低。

醫師提到,正常眼壓平均是16毫米汞柱(mmHg),正常範圍11-21毫米汞柱(mmHg),然而即使眼壓正常,不代表就不會得青光眼,也不是高於正常範圍就有青光眼。「不能單靠眼壓作為診斷青光眼的標準,只是其中一項指標。」

王孟祺醫師強調,根據統計,台灣青光眼患者中,有1/4眼壓正常,屬於「正常眼壓性青光眼」,很多人檢查發現眼壓正常,且沒有異狀,容易輕忽。

因此,如果有家族史(父母、兄弟姊妹)、高度近視(出過500度),年紀大(70歲以上有5-10%有青光眼)、有心血管疾病(容易頭痛、頭暈、手腳冰冷),較容易有正常眼壓性青光眼;另外,有使用類固醇、散瞳劑等藥物,也要注意青光眼風險。

王孟祺醫師提醒,這類正常眼壓性青光眼,往往沒有症狀,患者不容易發覺,因此有上述風險因子,40歲後應檢查青光眼的可能性,若不幸診斷有青光眼,除配合醫師治療外,每半年應追蹤一次,評估視神經功能的控制情況。

(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延伸閱讀:
眼白冒血塊別以為是小事! 伴隨6狀況快就診
眼睛不舒服就點眼藥水? 眼科醫師警告7種人不可以亂點

青光眼 眼壓 高度近視 散瞳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