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眼睛不舒服就點眼藥水?眼科醫師警告7種人不可以亂點

常春月刊

類固醇眼藥水在眼科是很常見並且被廣泛的使用,不論是單一使用還是合併抗生素使用的製劑。因為類固醇在人體中是免疫系統反饋機制的一部分,有抑制發炎、抑制免疫過度反應、減少細胞增生等效果;直至今日,目前還沒有什麼能與它們作為速效抗發炎藥物相提並論。

人體本身也會製造類固醇,像皮質醇就是身體裡最重要的類固醇。它是生命必不可少的,可以調節或支持多種重要的心血管、代謝、免疫和體內平衡功能。然而,這種藥物的有用性已經慢慢變成一把雙刃劍,使得它現在不斷增加過度使用的副作用,像是白內障青光眼及眼睛感染風險。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眼科主治醫師林育葳指出,類固醇在人體的使用包含:眼用製劑(藥水、藥膏)、眼周注射(結膜下、筋膜下或球後注射)、眼內注射、局部皮膚使用、口服或是靜脈注射,當長期使用的情況下,都有可能會造成免疫抑制導致感染加重、青光眼、白內障等可能性,特別是使用眼用製劑、眼周注射及眼內注射的病患,必須定期檢查。

此外,一些高危險族群,像是青光眼病史糖尿病小於六歲兒童結締組織疾病患者角膜異常(如圓錐角膜)、高度近視、或已有眼睛感染疾病的患者,則應謹慎使用類固醇,如果長期使用類固醇,更應該嚴密監測。

林育葳強調,類固醇眼用製劑在合理的使用下是很好而且很有用的藥物,但是瞭解其使用方式及可能的副作用是很重要的。在沒有相關病史及沒有眼部感染的情況下,使用一至兩個星期都算安全,不過還是要回診追蹤眼部情況、測量眼壓。

而且臨床有多種的類固醇製劑,不同種類固醇的結構差異性會影響其臨床和生物學特性。若在使用上有疑問,可以詢問臨床眼科醫生,以便為每位患者作最佳的類固醇選擇,或是更換其他不含類固醇的眼藥水。最重要的是,如對藥物不清楚時,並且沒有醫師的處方下,不要自行購買含有類固醇的藥物長期使用。

延伸閱讀:
狂盯3C眼睛乾! 不用人工淚液,日常8習慣也能幫眼睛保溼
滴眼藥水舒緩眼睛乾澀 忽略4件事不但浪費又沒效

類固醇 青光眼 高度近視 眼睛乾澀 白內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