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健康醫點靈/忘了眨眼!盯螢幕盯出乾眼症

花蓮門諾醫院眼科主任賴泉源表示,3C產品讓乾眼症患者增加,平時除讓眼睛多休息外,可熱敷、點眼藥水舒緩,但嚴重者仍要盡快就醫。
花蓮門諾醫院眼科主任賴泉源表示,3C產品讓乾眼症患者增加,平時除讓眼睛多休息外,可熱敷、點眼藥水舒緩,但嚴重者仍要盡快就醫。
記者王思慧/攝影

現代人常滑手機、緊盯螢幕,後遺症除了近視加深,還容易眼睛鬧水荒,「乾眼症」找上身,眼睛乾澀,甚至短暫視力模糊,原因之一就是忘了眨眼睛。

花蓮門諾醫院眼科主任賴泉源表示,人一天平均要眨眼1千次以上,但盯著螢幕讓眼睛緊繃,減少眨眼次數引起乾眼症,除了多休息外,可熱敷、點市售眼藥水舒緩,嚴重的話須盡快就醫。

賴泉源說,眼睛表面有一層保水膜,要靠眨眼補充淚液,才能擋住髒東西進到眼睛裡,但若長期看著螢幕沒休息,眨眼次數易減少,加上看手機靠得太近,眼球肌肉會往內收縮,讓眼睛呈現緊繃狀態,長久下來眼睛就易感到疲勞,甚至引發乾眼症、頭痛。

乾眼症症狀包括眼睛乾澀、易疲倦、異物砂礫感、灼熱感、眼皮緊繃、分泌物黏稠,對外界的光、風、煙刺激敏感、短暫視力模糊等。

「眼睛休息可用20法則。」賴泉源說,美國有「20X20X20口訣」,使用3C產品每20分鐘眺望遠方20秒,遠看距離至少20英尺,換算就是約6公尺,並記得多眨眼,讓眼睛放鬆。市售有許多熱敷眼罩,賴醫師表示,眼睛恢復疲勞的確熱敷比較有效,溫度在攝氏35至40度之間,不要熱敷超過5分鐘。

市面上有多種號稱涼感的眼藥水,可舒緩乾眼不適,賴泉源提醒民眾選購時,成分不可含有類固醇、抗生素,否則易誘發青光眼。

若想靠飲食增進淚液分泌,可多吃蘆筍、綠色蔬菜等,或以枸杞泡菊花茶飲用。但賴泉源也提醒,熱敷和點眼藥水不是長久之計,若長期沒有好轉,就要就醫找出病因。

乾眼症 眨眼 眼睛乾澀 眼藥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