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眼睛乾澀 該點生理食鹽水、眼藥水還是人工淚液?

醫師指出,生理食鹽水與眼藥水只能救急,眼乾較適合使用人工淚液,但若人工淚液含防腐劑成分,一天至多只能點四次。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醫師指出,生理食鹽水與眼藥水只能救急,眼乾較適合使用人工淚液,但若人工淚液含防腐劑成分,一天至多只能點四次。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眼睛乾澀,點生理食鹽水眼藥水人工淚液都可以嗎?生理食鹽水、人工淚液、眼藥水均有水分,點進眼睛的當下均能感受到滋潤,但接下來的效果就不同了。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醫務長蔡景耀指出,生理食鹽水與眼藥水只能救急,眼乾較適合使用人工淚液,但若人工淚液含防腐劑成分,一天至多只能點四次。另外,配戴隱形眼鏡者,最好別用含有防腐劑的眼藥水或人工淚液,否則殘留在隱形眼鏡上的防腐劑濃度將瞬間升高,有害靈魂之窗。

生理食鹽水的滲透壓、張力與淚水相似,因此相對於清水,生理食鹽水滴進眼睛較舒適。不過效果短暫,如果高頻率持續點進眼睛,將會破壞淚水結構、洗去淚水上的油脂層,使眼睛水分更易蒸發。

眼藥水同樣會配方為等張溶液,因此滴進眼內的當下也能感到舒適。不過畢竟是藥,不同眼藥水的功能各異,若是具有收縮血管的眼藥水,過量點進眼裡可能造成血管過度收縮,因此眼藥水更不能隨意當成緩解眼睛乾澀工具。

人工淚液被製作來保濕,能與淚水結合、附著度也較持久,可依循醫囑,根據眼睛乾澀的程度選擇適當的人工淚液產品。不過,含有防腐劑的產品一天至多只能點4次,每次1-2滴;若是每兩個小時就需要點一次的民眾,務必要選擇不含防腐劑的產品。

談到防腐劑,要提醒配戴隱形眼鏡的人,無論是眼藥水或人工淚液均要選擇不含防腐劑的產品,否則防腐劑可能附著殘留在隱形眼鏡上,濃度將瞬間變高,有害健康。

長時間配戴日拋隱形眼鏡的民眾若感到眼乾,一般建議直接換第二副日拋隱形眼鏡。因為長時間的配戴已改變隱形眼鏡的物理結構、降低透氧度,即使滴了人工淚液、甚至將隱形眼鏡取下沖洗與保濕,也無法改變隱形眼鏡透氧度降低的情形。

編輯推薦

生理食鹽水 眼藥水 人工淚液 眼睛乾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