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髮為何一直長?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6成視障難獨立生活 AI輔具助改善

台灣視障人口增,近期已有AI視障輔具眼鏡,協助患者處理生活與工作上面臨的問題。
台灣視障人口增,近期已有AI視障輔具眼鏡,協助患者處理生活與工作上面臨的問題。
圖/123RF

台灣視障人口增,對輔具需求大。在資策會擔任產品經理的甘仲維,29歲時眼壓過高、眼前一片黑,就醫檢查確診因過度使用3C產品而罹患急性青光眼,在短短兩年內變為全盲。經歷手術,使用擴視機、濾光眼鏡等輔具,直到使用新的AI視障輔具才改善。

衛福部2018年統計,台灣視障人士已超過5萬5000名,63.3%無法獨自行動,59.3%無法自理生活;除造成就業困難,視障人士必須藉由輔具來提高生活自主性及品質。

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理事王孟祺表示,對於視障朋友來說,要不假他人之手做任何事,都是「看不見」的生活挑戰,像獲取資訊、閱讀,鈔票等物品辨識等,都是常人看似簡單、但對視障朋友來說非常重要的事。

王孟祺說,當醫療無法幫助低視能或視障人士時,輔具成為協助選項之一;台灣目前已有許多輔助工具如擴視機、螢幕報讀軟體等,但體積太大、無法隨身攜帶,且對重度以上視障人士,無法全方位顧及日常所遇到的問題。

近期已有為視障者打造的AI視障輔具眼鏡,配戴後可設定用觸碰或投影方式來閱讀資料,發出聲音告知所觸範圍文字,更精準、直接解決患者生活與工作上面臨的問題。

王孟祺說,除了天生視障外,3C使用過度、高齡者視力退化、青光眼、糖尿病等,都可能造成低視能及全盲,民眾如有視力減弱、老花、近視突然加深卻找不出原因時,要小心可能眼睛結構出問題,趕緊至眼科檢查,以免是青光眼、黃斑部病變或視網膜破損延誤就醫,恐有失明風險。

編輯推薦

視障 青光眼 視力退化 黃斑部病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