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日本網紅眼藥水遭加拿大禁售 若已經用了還有救嗎?

日本藥妝店。記者陳睿中/攝影
日本藥妝店。記者陳睿中/攝影

2019年6月9日,財經網發布了一則「日本網紅眼藥水被他國禁售」的報導,文中稱「 一些在日本十分受歡迎的眼藥水,在今年4月就已經被加拿大列入了禁售名單 」。不少人在該條報導下留言「不敢再用了」、「網紅產品都是假的」。

日本網紅眼藥水到底出了什麼事?已經用了的人該怎麼辦?

加拿大衛生部2019年4月15日向公眾發出公告,稱數種眼藥水、洗眼液及痤瘡凝膠屬於非法產品,可能導致嚴重健康危害。原因是這些產品含有處方藥物,而處方藥物是用於治療特定疾病的,並可能導致嚴重副作用,只能在醫生建議及監督下使用。

這則公告意味著以上產品的成分、安全性、有效性及質量未被加拿大衛生部認可。

加拿大衛生部將這些產品下架,禁止網店繼續銷售,並在邊境禁止這些產品的進口。

哪些眼藥水被禁及被禁原因

被禁眼藥水有四種:

1. Sante FX Neo眼藥水(黑銀包裝)

2. Sante FX Neo眼藥水(彩色包裝)

3. Sante FX V+眼藥水

4.Sante PC眼藥水

被禁原因是前3種眼藥水含有甲硫酸新斯的明及氨基己酸,第4種眼藥水含有氨基己酸。

眼藥水已經用了,我還有救嗎?

不少人都用過這些眼藥水來解決眼睛乾澀和充血等問題,短暫使用過被禁的眼藥水不要驚慌,多數人不會出現嚴重副作用。

首先要了解以上產品在加拿大之所以非法,是因為尚未被加拿大衛生部許可,眼藥水的安全性、有效性和質量沒有得到加拿大衛生部的證實,因此存在一定風險。但不意味著這些產品一定不安全、沒作用和質量差。

舉例來講,加拿大衛生部還禁用過一種0.9%氯化鈉注射液(也是查封並禁止進口)。這就是輸液時最常用的生理鹽水,很多藥物都要溶解在它裡面才能輸入人體。

加拿大衛生部在公告中標註的風險包括注射部位感染及敗血症,但真正因為輸生理鹽水發生上面情況的人少之又少,只是因為這一款生理鹽水未被許可所以非法。

另外,這些眼藥水包裝上標註著「第2類醫藥品」。這類藥物在日本不需要處方即可購買,只要在使用前明確用法及副作用就可以。所以這些眼藥水並未被日本視為存在嚴重風險的藥物。

假如出現嚴重副作用,應當儘快就醫

本次公告中加拿大衛生部的建議是停止使用這些產品,如果長期使用過,擔憂自己的眼部健康可諮詢醫生。如果出現了氨基己酸或甲硫酸新斯的明副作用,是需要盡快就醫的。

氨基己酸或甲硫酸新斯的明的副作用是什麼?

1.氨基己酸的副作用有流淚、視力改變和頭痛等。

2.甲硫酸新斯的明可能導致視物模糊、頭痛和眼皮跳等。其中,比較嚴重的眼部副作用為青光眼急性發作,這時,會出現眼痛、頭痛、噁心及嘔吐等,就診不及時可能會短期內失明。

3.甲硫酸新斯的明還可能造成嚴重的心肺系統改變,包括呼吸困難、心慌甚至心跳驟停,這種情況也需要立即就診。

但大家不用過分擔憂,眼睛本身存在問題才會因眼藥水急性發作青光眼,心肺系統副作用只有在大量眼藥水經眼鼻吸收時才會出現,這些副作用出現的可能性都很低。

<br />圖/123RF

圖/123RF

不要自己隨便用眼藥水

雖然偶爾使用一次被禁眼藥水的風險不大,但也不要自己隨便用眼藥水。含有激素、抗生素及防腐劑等的眼藥水尤其需要注意。

含激素的眼藥水:

長期大量應用含激素眼藥水可能導致糖皮質激素性青光眼。正常人連續滴眼約1個月,即有近十分之一的人眼壓明顯升高,嚴重者可因青光眼完全失明。這類眼藥水必須在醫生指導下應用,並且嚴格遵循用法用量。

含有抗生素的眼藥水:

這些眼藥水主要用於眼部感染。眼部感染時,需要醫生判斷感染微生物的種類、適用的藥物、藥物劑量療程以及藥物的副作用後,才能使用。自己隨便用藥,不僅治療效果不好,還有可能出現嚴重的副作用。

含防腐劑的眼藥水:

很多眼藥水為了增加保存時間,加入了防腐劑。苯扎氯銨是常用防腐劑之一,它對角膜及結膜有毒性作用,長期大量應用,會明顯增加眼乾、眼癢、眼部灼熱等不適感。所以選用眼藥水時,應盡量選無防腐劑的眼藥水,如一次性應用的單獨包裝眼藥水,或滴眼瓶結構特殊可防止污染的眼藥水。

眼藥水不是萬能的,改善眼部情況還需就醫

很多人用眼藥水是因為出現了眼乾、脹痛及視物模糊等視疲勞表現,但眼藥水不一定能解決問題。

造成視疲勞的原因有很多,長時間看手機及顯示器是一部分,雙眼屈光不正、某些眼病,甚至全身疾病也是導致眼部不適的原因。對於以上情況,根本的治療方式是驗光配鏡、治療眼病及全身疾病。

雖然日本網紅眼藥水被加拿大衛生部禁了,偶爾用過一次也不要驚慌。如果使用後出現不舒服的情況,儘早就醫,讓醫生來決定如何檢查、用什麼眼藥水、怎麼使用才是最安全的。

本文來源於果殼網(微信公眾號:Guokr42)

眼藥水 副作用 防腐劑 青光眼 頭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