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常盯著螢幕看 別忘看遠休息

新北市立聯合醫院眼科主任陳裕芳提醒,近距離看著光線強的螢幕傷眼睛,建議多間歇性休息,圖為示意圖。
新北市立聯合醫院眼科主任陳裕芳提醒,近距離看著光線強的螢幕傷眼睛,建議多間歇性休息,圖為示意圖。
記者魏翊庭/攝影

現代人每天花費數小時盯著螢幕看,除了為工作,有時刷螢幕僅是習慣動作;新北市立聯合醫院眼科主任陳裕芳提醒,近距離看著光線強的螢幕,需要多間歇性看遠休息,比閉眼休息有用,也可增設濾藍光螢幕或戴濾藍光眼鏡。

陳裕芳表示,不管是看電視、電腦或手機螢幕,都是眼睛「近距離工作」,會使睫狀肌長期在緊繃狀態而無法放鬆,容易造成假性近視,視線模糊,無法對焦。此外,也可能有「電腦視覺症候群」,出現乾澀、眼睛紅等結膜發炎問題。

陳裕芳說,我們從小受教育,用眼每30至40分鐘就要休息5到10分鐘,但長大反而很少人遵行。她建議,間斷性休息是有必要的,最好的休息是「看遠」,有意識的「想把遠的地方看清楚」,例如對面大樓的窗戶或遠方的某棵樹,可以調節睫狀肌,比閉眼有用。

除了近距離造成眼睛肌肉緊繃,螢幕光線的白光中,其中一種組成光「藍光」是最傷眼的光線;這不僅在螢幕,比螢幕亮度更強的自然太陽光也是白光,其中也有藍光,因此才不能直視太陽,很多人會用墨鏡降低整體光源。

陳裕芳表示,藍光會被視網膜正中央的黃斑部吸收,而黃斑部是眼睛能聚焦最重要的部分,如果被傷害恐會造成看東西扭曲、變形,甚至看不見。黃斑性病變分為濕性,如出血、水腫,可透過打針等促進血液吸收,假如是乾性則是退化、萎縮,目前沒有辦法治療。

陳裕芳建議,可以使用濾藍光護目鏡放在螢幕前,或者配戴濾藍光的眼鏡。此外,也可以調整螢幕亮度,並且搭配放大字體、拉高對比,眼睛就不會太吃力。

編輯推薦

藍光 假性近視 天花 水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