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長時間少做一個小動作 他35歲早發性老花眼

現代人長時間使用3C產品,使睫狀肌緊繃,未及時讓眼睛休息,早發性老花恐隨之上門。圖/123RF。
現代人長時間使用3C產品,使睫狀肌緊繃,未及時讓眼睛休息,早發性老花恐隨之上門。圖/123RF。

年輕人注意,老花眼不再是中年人才會出現,現已有年輕化趨勢。35歲的陳姓工程師,因工作關係每天長時間用電腦,下班後也會滑手機、玩手遊等,每天使用電腦與3C產品超過10小時,近期視力出現看遠模糊看近吃力現象,原以為是近視加深而看眼科,經檢查才發現是「早發性老花」。

・3C產品讓眼睛緊繃 30歲老花不意外

眼科醫師提醒,現代人因3C等科技模式改變生活,連帶使用眼習慣不佳,若長期讓眼睛睫狀肌過度收縮緊張,恐讓老花眼提前報到,呼籲民眾養成正確用眼習慣、讓眼睛適當休息,若疲勞可適度使用市售含維生素成分眼藥水,來舒緩眼睛,若常感眼睛不適,仍得至眼科就診,避免眼睛早衰。

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常務理事、三軍總醫院眼科部主任呂大文表示,依正常狀態下,民眾約過42歲後才可能出現老花情形;人平均一分鐘眨眼為16次,但因手機平板等3C產品,民眾在長時間使用下,使眨眼次數降為一分鐘10至12次,導致淚液分泌不足出現眼睛乾澀;加上燈光過暗、姿勢不良等因素,眼睛肌肉常於收縮緊繃狀態使睫狀肌疲乏,30幾歲就可能提早出現老花。但民眾常常不自覺或選擇置之不理,而使不適感加深。

・近視度數下降以為是好事 工程師過度疲勞提早老花

如所收治的工程師,直到看遠看近都覺得模糊不清時,才前來就醫檢查,近視度數從600度降至400多度,確診為因睫狀肌過度使用而產生疲勞、失去彈性而造成的早發性老花。呂大文說,早發性老花得降低近視度數才會看得清楚,但常被誤會為近視加深,所以怎麼換眼鏡都沒有效果,睫狀肌還會因要看近而更緊繃。

而據3月時一份針對500位18到50歲上班族的用眼習慣問卷調查顯示,每日用電腦等3C產品時間為8.25小時,超過九成上班族在近距離用眼時,未養成讓眼睛固定休息習慣,直到不舒服時才閉眼休息、或使用眼藥水來舒緩;且僅有四成會遵照說明書來使用眼藥水。呂大文說,因眼藥水款式眾多成份不盡相同,並非全都適用,所以民眾點眼藥水後,可能眼睛不適症狀沒改善外,甚至讓問題更嚴重。

怎樣才不會讓眼睛提早拉警報,呂大文說正確用眼、預防眼睛疲勞很重要,包含近距離閱讀時應保持40公分以上距離、使用電腦時則保持70公分距離,此外要注意光線明暗並避免螢幕眩光。

・用眼3、4、3休息法 避免用眼過度

此外,多休息才是最好的作法,呂大文說民眾最重要的是要養成「3、4、3休息法。」即學齡時用眼,每30分鐘時休息10分鐘;就業工作時,每40分鐘時休息10分鐘;老花後,則恢復每30分鐘休息10分鐘,以免用眼過度。

若實際上難以執行,也可諮詢藥師意見後,適度使用含有維生素B12、B6成分的眼藥水,可舒緩睫狀肌、減緩眼睛疲勞功能,但建議開封後一個月內使用完畢,勿放置過久。另外,呂大文建議可以毛巾熱敷眼睛、補充營養素,像是魚油、Omega-3、深綠色蔬菜也是不錯的選擇。

早發性老花 老花眼 眨眼 眼藥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