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眼睛也會中風 若忽視恐致失明

眼睛是靈魂之窗,但眼睛血管若發生堵塞,恐出現「眼中風」。圖為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眼睛是靈魂之窗,但眼睛血管若發生堵塞,恐出現「眼中風」。圖為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眼睛是靈魂之窗,但眼睛血管若發生堵塞,恐出現「眼中風」。眼科醫師表示,最常見的眼中風為分支視網膜靜脈阻塞,患者會發生視力突然減退的情形,若嚴重阻塞仍不治療,可能併發視網膜新生血管,引起玻璃體出血、視網膜裂孔、甚至視網膜剝離,使視力大幅降低,嚴重時可能喪失視力。

中國附醫眼科部醫師林純如表示,中風一直是國人十大死因之一,據衛福部106年統計資料顯示,中風腦血管疾病為國人十大死因第4位,106年仍居於第4位;而有研究指出若忽視眼球缺血症,患者五年內發生腦中風的機率將高於一般民眾七成。

林純如說,眼睛血管發生堵塞就是俗稱的眼中風,此算眼科中的急症。常見的眼中風為分支視網膜靜脈阻塞,當視網膜靜脈受到鄰近硬化的動脈壓迫,或者血管內部產生血栓,造成血液無法流通,原本負責供應血流的區域就會產生病變,如出現視網膜靜脈擴張扭曲、出血及水腫等情形。

而眼中風易出現在50歲以上成人。林純如說,隨著年紀老化,罹病機率相對高,冬天或早晚溫差大時為好發時期,若本身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等心血管疾病及青光眼患者,或有抽菸及時常熬夜情形,皆為高危險群。

林純如表示,發生眼中風時,患者會突然覺得視力減退,視野變暗或看不到,緊急就醫,讓血管再度通暢非常重要。若錯過黃金治療期,可能併發視網膜裂孔、甚至剝離,嚴重影響視覺。建議民眾保持良好作息,健康飲食及適度運動,每年至眼科做檢查,來避免眼睛出現病變。

眼中風 視網膜剝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