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新退休年齡」曝光!專家籲:理財晚鳥投資有「三不」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愛滑手機 白內障提早報到

長時間滑手機,易增加眼睛負擔,恐提早誘發白內障。
長時間滑手機,易增加眼睛負擔,恐提早誘發白內障。
本報資料照片

回覆LINE、滑臉書,現代人生活離不開3C用品,尤其手機螢幕小,容易增加眼睛負擔,恐提早誘發白內障,至少提前五年。開業眼科醫師李嘉宏觀察,門診中55歲以下的白內障患者有增加趨勢,青壯年民眾更要當心!

有層東西擋視線

診間患者最常抱怨看不清楚,李嘉宏說,白內障常見症狀有眼睛畏光視力模糊、眼前好像有層東西擋住視線,嚴重恐怕視力大幅減退,年長者要特別留意,若不積極接受治療,除了影響視力,更容易跌倒,發生致命危險。

「每個人都有白內障,只是嚴重程度的差異」。李嘉宏說,伴隨年紀增長、個人體質、長期接受紫外線照射及服用類固醇藥物等,都可能造成水晶體混濁而形成白內障。

值得注意的是,曾遇過41歲的電子工程師,有糖尿病病史,血糖控制不好,導致糖尿病視網膜病變,還合併白內障提早報到。

出門戴太陽眼鏡

當民眾確診白內障後,李嘉宏建議,病患需注意生活照護,包括出門戴太陽眼鏡、多吃抗氧化食物例如深色蔬菜,補充綜合維他命等,僅能延緩白內障惡化,超音波乳化手術才是白內障治療的主要途徑。

當視力低於0.5,白內障已影響生活和工作者,應積極與醫師討論是否進行手術,他也觀察診間中部份病人等到白內障過熟才來手術,為時已晚,恐怕失明或併發急性青光眼,術後併發症也多。

一次只能開一眼

白內障手術一次只能開一眼,開完後會覺得視線變亮,若兩眼視差太大,建議兩周後再進行另一眼手術,術後避免手揉眼、眼睛碰水,按時點眼藥水。

很多病患常詢問,該選擇哪種人工水晶體?李嘉宏說,人工水晶體類似「眼內眼鏡」,相當於視力第二春,必須審慎選擇,目前有一般健保給付的人工水晶體,提供單焦點功能,置換後可應付日常生活。

特殊水晶體須自費

對於要求視覺品質較高或合併其他散光和老花的人,一般健保人工水晶體就無法完全滿足。

李嘉宏說,在經濟條件與眼睛健康條件許可下,病患可選擇自付差額的特殊功能人工水晶體,例如散光病患,可置換矯正散光的水晶體;若想改善老花,可考慮進階多焦點水晶體,兼顧遠、中、近距離的視力需求,也有抗老花兼矯正散光的多功能水晶體,降低術後對眼鏡的需求,建議病患術前與醫師仔細討論。

民眾平日應定期掌握視力狀況,若視力模糊為期二個月,李嘉宏建議尋求眼科醫師檢查,避免白內障惡化。

愛你眼睛健康講座:一次了解三大眼疾-白內障、老花、散光

時間:6月1日(六)下午2時至3時40分(1時30分開始報到)

地點:台北市中山南路11號10樓

張榮發基金會10樓1001會議室

免費報名:02-8692-5588轉2698

網路報名:https://s.yam.com/GX7Ac

人工水晶體 白內障 視力模糊 畏光 視網膜病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