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數位螢幕傷眼? 醫師:藍光非主因

有眼科醫生指出,數位螢幕的藍光並非是造成眼睛疲勞的主要原因。
有眼科醫生指出,數位螢幕的藍光並非是造成眼睛疲勞的主要原因。
圖/ingimage

還在擔心電腦螢幕看久會傷眼嗎?專家指出,真正損害視力的關鍵是「螢幕尺寸」及「觀看距離」,電腦螢幕和手機雖然都會產生藍光,但兩者對於近視的結果卻有天壤之別。更有眼科醫生指出,數位螢幕的藍光並非是造成眼睛疲勞的主要原因。

螢幕、距離影響大

《德國之聲》報導,若將電腦及手機做比較,專家認為,電腦的螢幕佔據肉眼的視野較廣,而當談到近視的時候,螢幕的大小就扮演關鍵的角色,例如手機螢幕的尺寸較小,對於視力的影響就越大。

專家更舉例,一般人普遍認為書本沒有藍光不會傷眼,但實際上,若在距離20公分的情況下讀一整天的書,對近視的「加速損害」相當嚴重,甚至還超越使用一整天的電腦。

藍光非疲勞主因

至於人類究竟需不需要購買抗藍光眼鏡呢?美國雙周刊《紐約》認為,若曾經在長期注視電腦螢幕後,產生眼睛乾癢、紅腫的情形,就可能需要配一副「抗藍光眼鏡」。

而據眼鏡公司調查發現,超過60%的美國人都曾遭遇這些「數位症狀」,也因為對於視力減弱的恐懼,使得抗藍光眼鏡近年來銷售量快速成長。

但美國眼科醫師工會發言人庫拉那說,人類長期擔心3C產品的螢幕會產生藍光損害視力,但其實自然太陽光也會,而真正讓眼睛疲勞的並非藍光,而是因長期注視螢幕沒休息,所造成的體力消耗。

庫拉那同時表示,事實上不只有數位螢幕會使眼睛疲勞,讀書或寫字等需要專心一致的功課都會產生疲累。因此他建議,在用眼20分鐘後,需遠眺20英呎(約6.1公尺)的物體或景象並維持20分鐘,若乾癢問題無法解決,則建議使用人工淚液潤滑雙眼。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藍光 視力 近視 眼科 3C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