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疑紫外線曝曬過度 15歲女孩得白內障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

國內罹患白內障的平均年齡超過55歲,但有醫師卻收治一名年僅15歲女孩有白內障,由於她沒有家族史,眼睛也無明顯外傷,不排除是太陽光中的紫外線,導致她罹患白內障。醫師提醒,夏季紫外線強烈,外出時除了皮膚要防曬外,眼睛也要注意遮陽。

書田診所眼科主任醫師廖昶斌表示,這名女孩左眼雖然近視500度,但右眼水晶體已經模糊不清,在接受白內障手術,並植入人工水晶體後,右眼才恢復正常視力。他說,高度近視因為眼軸距拉長,水晶體可能因供給養分不足而導致白內障,但這名女孩近視度數尚可,不排除是因為環境中的紫外線所導致。

事實上,美國研究發現,每天在陽光下曝曬4小時,5年後罹患白內障的風險增加三點四倍;三軍總醫院眼科部主任呂大文表示,研究證實,包括農夫、漁民、焊接工等行業,是罹患白內障的高危險族群,主因是這些職業必須長期處在陽光曝曬的環境。

根據健保署統計,2006年到2008年,55歲以下進行白內障手術的人口比例,從7.23%上升至7.46%;顯示年輕族群罹患白內障的人口,確實有微幅上升的趨勢。

廖昶斌推測,造成白內障年輕化的主要原因除了紫外線外,包含塑化劑也是可能因素;新光醫院眼科主治醫師彭繼賢則認為,電子產品造成年輕族群高度近視也是主因之一。

廖昶斌建議,上午10時到下午2時是紫外線指數最高的時候,應避免在沒有遮陽工具的情況下,長時間在陽光下曝曬。

目前健保給付一般的人工水晶體,對於特殊功能的人工水晶體,民眾得自付約3萬到6萬不等的差額。

廖昶斌表示,到底選擇健保給付的人工水晶體或自付差額的人工水晶體,因人而異,如果是年輕族群、職業駕駛或需較高視覺品質的民眾,可考慮特殊人工水晶體。

【2014/08/20 聯合報】

白內障 近視 人工水晶體 紫外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