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功能性人工水晶體 應依視力需求選擇

【經濟日報/台北訊】

對於這兩年白內障手術不斷精進,各種訴求功能性的人工水晶體相繼問世,不少白內障患者不清楚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產品。

瑞光眼科黃維仁醫師指出,若是術後只要求擁有看遠與看近的視力需求,選擇多焦點人工水晶體即可。但若是要求術後擁有更清晰的視覺品質,建議選擇非球面人工水晶體。如果合併有散光(規則性),則建議選擇具有矯正散光效果的散光型人工水晶體。

黃維仁表示,訴求功能性的人工水晶體不僅只有取代原本水晶體的功能,而是是具有高度「量身訂製」的概念,白內障患者在植入前,應與眼科醫師充分溝通,根據自身的視力需求,再搭配個人的眼睛條件,選擇適合自己的人工水晶體,才能發揮同時矯正白內障與老花、散光等視力問題。

他強調,多焦點產品可以提供術後看遠與看近的視力品質,但前提是角膜與視網膜功能要夠好,且無高度散光,矯正品質才會好。如果屬於規則性的高度散光,建議植入散光型人工水晶體。

如果散光度數在100度以內,希望術後視力更清晰者,黃維仁建議使用非球面人工水晶體,讓患者看出去的事物解析度與明暗對比度都能提高。

談到最新的白內障手術-「旋切式微創同軸白內障手術」,黃維仁指出,這種手術方式不同於以往超音波晶體乳化術,它是以左右擺動方式,不用拉緊晶核,只需靠著晶核即可,貫流量與吸力都較小,相對的傷口傷害就較少,手術傷口僅約0.2公分,比目前最常見的超音波晶體乳化術傷口縮小近30%,因為傷口變小,再搭配植入功能性人工水晶體,可讓患者術後恢復快,手術效果更佳。

此外,最新的人工水晶體不論在材質與設計上,都考慮到植入後帶來的好處。以新一代的黃鑽家族系列人工水晶體為例,均訴求採用厭水性壓克力軟式材質,以及一體成型的單片型設計,發揮置中不偏斜的效果。還有就是均具有過濾紫外線與高能量藍光的效果,以黃色鏡片的設計阻絕有害光線,降低光線對視網膜黃斑部的傷害,這些都是民眾在選擇人工水晶體時的重要參考。

(王慰祖)

【2009-11-30/經濟日報/D1版/醫藥保健】

人工水晶體 白內障 視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