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熱門》隱形眼鏡缺氧上班族乾眼易上身

【聯合線上企劃╱耕莘醫院主任級醫師 楊熹明醫師】

辦公室環境乾燥 隱形眼鏡缺氧 上班族乾眼易上身

每天坐在辦公桌前的上班族,長期處於乾燥的辦公室環鏡、長時間緊盯螢幕不眨眼,若上班族選擇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長期下來容易出現眼睛乾澀疲倦、產生紅血絲、流淚、刺痛等症狀,嚴重者更可能導致乾眼症。

耕莘醫院主任級醫師楊熹明表示乾眼症原為中老年族群眼睛老化的症狀,是因眼睛淚液分泌量不足或不均勻、淚液品質不佳或過度蒸發,使眼球表面無法保持濕潤的一種慢性眼睛疾病。然而現在上班族長時間處於有空調的密閉辦公環境、用眼過度、作息不正常等因素也會導致淚水蒸發較快或對淚水需求更大。因此在這種狀況下,建議上班族可以運用一些小技巧,如讓自己睡眠充足,生活作息正常、均衡飲食,尤其多攝取有益視力的食物(例如含葉黃素、花青素的青菜水果)、設定定時提醒30分鐘讓眼睛休息一次,注意自己每分鐘眨眼15次、於辦公桌上擺放一杯水補充辦公室空氣中的水分、熱敷後按摩眼皮邊緣、配戴一般隱形眼鏡的時數儘量不要超過8小時等等。

楊熹明指出目前市面上一般隱形眼鏡材質多為水膠,需要透過水分攜帶氧氣,達到較高的透氧率。當隱形眼鏡含水比例越高,透氧率就越高,因此高含水鏡片具較高的透氧率。然而高含水隱形眼鏡,就會發生鏡片水分蒸發後,鏡片為補充原本的含水量,會從淚液吸收水份,就像乾海綿遇到水的原理,高含水等於高蒸發,可能反造成眼睛感到乾澀。此外,高含水隱形眼鏡透氧率最高達到Dk/t 25~26左右,若長時間配戴,能夠穿透鏡片的氧氣量仍低於眼睛本身的需求,無法讓角膜輕鬆舒適的接觸足夠的氧氣。綜觀而論,高含水的隱形眼鏡鏡片較低含水鏡片透氧,有較好的舒適潤澤感,但仍無法避免乾眼;低含水鏡片其鏡片較不競爭水份,但透氧率較差,眼睛容易缺氧,無法長時間使用。

矽水膠材質的隱形眼鏡為目前的新趨勢,此材質鏡片在提高透氧率的同時,並不需要提高含水量。因矽水膠鏡片材質並不是靠水份傳導,氧氣容易通過,因此在透氧率的表現可達到Dk/t 100以上(也就是一般材質的五倍左右),讓角膜細胞與氧氣接觸不受阻擋, 讓 眼睛可以獲得足夠的氧氣,同時也避免鏡片吸走水份導致乾眼的現象發生。然而配戴矽水膠材質隱形眼鏡,因含水量較低,鏡片較挺,某些鏡片與一般水膠鏡片相比可能較不柔軟,有些人於配戴初期容易感覺到鏡片的存在,需要逐漸適應配戴的感受,但當習慣後可降低眼睛乾澀感,而且可以較長時間的使用。此外,配戴矽水膠材質鏡片,若忽視隱形眼鏡清潔保養,依然可能發生感染(但是比起傳統鏡片,感染嚴重度可能較輕)。因鏡片會堆積淚水蛋白與油脂,故在隱形眼鏡的清潔保養上需注意清洗並購買適當的保養護理藥水。若眼睛較敏感則建議選擇日拋式矽水膠隱形眼鏡。

現代人於辦公室長時間工作已是常態,若出現乾眼症狀,千萬別忽視,建議至眼科就診,並改善自己的用眼習慣與生活作息以及改善周圍的辦公環境;若需配戴隱形眼鏡時,建議選擇高透氧材質與注意清潔保養,讓眼睛更舒適健康。

保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