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長年鼻塞難呼吸怎麼辦?是長鼻息肉嗎?醫師詳解原因、治療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剪睫毛、刷睫毛膏… 怎麼做睫毛才會變長?

【聯合晚報╱李樹人】

為了讓眼睛閃閃動人,許多女生在出門前一定都得刷上睫毛膏,少了這個動作,就不敢外出見人。擁有濃密捲翹的睫毛是愛美女性追求的目標,最常聽到的偏方就是修剪睫毛促進生長。不過,開業皮膚科醫師詹育彰警告,這萬萬做不得。

詹育彰指出,剪睫毛可以讓睫毛變長,根本是無稽之談,也沒有任何科學根據。這個說法或許可以套用在小嬰兒身上,但對已過青春期的成年人,「剪了,很可能就再也回不來了」。睫毛的長短、粗細、濃密程度,主要與遺傳及營養有關。睫毛剪掉後,新長出的睫毛短、粗、硬,很易容易刺激到眼瞼,甚至刺傷結膜、角膜,以致怕光、流淚,甚至眼部感染。

刷睫毛膏是時下常見增加電眼效果的技巧。即使只化淡妝或素顏,只要刷上睫毛膏,眼睛看起就是更深邃有神,但使用睫毛膏有許多必須注意的地方。

首先,睫毛膏不可天天使用,每天塗睫毛膏,對眼瞼皮膚一定會產生某種程度傷害,最常見的就是過敏。睫毛膏一般分為增長型、濃密型、捲翹型,刷拭動作也不一樣。另外,若使用睫毛膏, 一定要加強卸妝,且清潔時千萬不可用力拉扯。

最近幾年,裝假睫毛的女性越來越多,但使用假睫毛必須塗上膠水再黏貼在皮膚上。也有人採用種睫毛(或稱接睫毛),將黑色人造毛黏貼在真的睫毛上,讓睫毛看起來更長、更有立體感。詹育彰提醒,不管是貼假睫毛、種睫毛,都會使用膠水。門診發現,不少女生眼睛周圍皮膚過敏,一問之下都是膠水惹的禍。再者,卸除人工睫毛時容易損及毛囊,讓真睫毛跟著一起掉。

最近衛生福利部核准睫毛生長液,臨床顯示,使用12至16周後,睫毛自然變長、變濃、變黑,但缺點是價格昂貴,且必須持續使用才能維持效果。

詹育彰強調,不管使用哪一種方法讓睫毛變長,都有其優缺點,提醒如果皮膚出現過敏、睫毛不正常脫落,就應該至皮膚科門診尋求治療,以免情況惡化。

長睫毛小叮嚀

1.剪睫毛:剪睫毛讓睫毛變長是迷思,對成年人無效。

2.刷睫毛膏:不可天天使用,對眼瞼皮膚會產生傷害, 要加強卸妝,且清潔時不可用力拉扯。

3.裝假睫毛:膠水易使眼睛周圍皮膚過敏,卸除時 容易損及毛囊,讓真睫毛跟著一起掉。

4.睫毛生長液:價格昂貴,且必須持續使用才能維持效果。

(資料來源:皮膚科醫師詹育彰)

皮膚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