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婦人罹急性青光眼 把握黃金期治療免失明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視網膜科主任張耀中指出,民眾一定要對自身的眼睛症狀提高警覺,並儘早就醫,才能把握急性青光眼黃金治療時間。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視網膜科主任張耀中指出,民眾一定要對自身的眼睛症狀提高警覺,並儘早就醫,才能把握急性青光眼黃金治療時間。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一名67歲婦人突然眼睛疼痛、視力模糊,就診發現是白內障引發急性青光眼,醫師替她打降眼壓點滴並進行虹膜雷射穿孔術降低眼壓,後來在進行白內障手術時發現原來是懸韌帶鬆脫引起,經置放囊袋支撐環穩定人工水晶體後,終於在黃金期內治療成功,不僅解除失明危機,視力也大幅改善。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視網膜科主任張耀中指出,婦人到院時眼壓高達60毫米汞柱(正常值為22毫米汞柱以下),且有前房狹窄、瞳孔放大、角膜水腫等問題,因此先透過降眼壓點滴及縮瞳劑治療,再進行虹膜雷射穿孔術後,眼壓才降至40毫米汞柱,但仍未穩定。為把握急性青光眼黃金治療期,隔天立即安排白內障手術治療。

他說,手術中發現患者的白內障合併水晶體懸韌帶鬆脫120度,造成水晶體往前位移,前房壓迫後,導致小樑網排水孔遭阻塞,於是把白內障移除後,先置放人工水晶體以及囊袋支撐環,以穩固植入的水晶體,隔天眼壓即恢復正常,一個月後視力恢復至0.5,生活品質也大幅提昇。

張耀中說,正常水晶體是由懸韌帶懸掛於睫狀體上,使水晶體前後軸與視軸一致,但當水晶體懸韌帶有缺陷時,就會使懸掛力量不對稱,造成水晶體位置異常,而造成眼壓急遽升高的原因。這多與外傷、長時間揉眼睛、馬凡氏症候群(Marfan Syndrome)等有關。手術過程具風險性,但手術成功後,多數人即能恢復正常,但少數人仍需透過藥物控制,才能避免急性青光眼復發。

他提醒,初期白內障的症狀包括畏光、視線輕度模糊、度數改變(近視、遠視、散光)、頭痛等,尤以60歲左右罹患白內障的民眾,因忽略初期症狀,導致白內障含水量增加,使水晶體膨脹,容易引起類似急性青光眼;民眾一定要對自身症狀提高警覺,並儘早就醫,才能把握急性青光眼黃金治療時間。

編輯推薦

人工水晶體 白內障 青光眼 馬凡氏症候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