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14歲視網膜剝離 青少年別大意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台灣近視比率全球最高、年齡層低,而3C的普及又使情況加劇,成大醫院視網膜科近年接獲3起湊巧都是14歲發生視網膜剝離的病例,醫師表示,過去很少看到這麼年輕的病例。

成大視網膜科主任張義昇表示,視網膜剝離的發生年齡大約在20到50歲之間,會有國中生發生,應該是機率問題,因為台灣近視族實在太多,相對發生年輕病例的機會也會增加,提醒民眾不要以為十幾歲就不會發生視網膜剝離,眼睛有異狀,都應馬上就醫。

這些病患其中一人是最近到成大求診,為國二的男學生,近視度數大約600度,因為右眼視野突然出現缺損,到診所就醫診斷為視網膜剝離,而到成大接受手術,術後視力大致上恢復。

張義昇表示,近年連續接獲3起年輕型的視網膜剝離病例,湊巧都是14歲,近視度數都6、700度,一般認為600度以上就算高度近視,且都是單眼突發視網膜剝離症狀,過去沒有其他病史,身體健康。

他表示,視網膜剝離是指視網膜有破洞,玻璃體內的液體經由破洞跑到視網膜外與眼球壁中間,造成視網膜剝離,常見的原因包括高度近視、眼球外傷或是玻璃體與黃斑部病變等。

台灣近年雖然關注近視問題,但發生比率仍居高不下,特別是手機、平板電視等3C產品的普及,更增加年輕人高度近視的機會。

張義昇說,視網膜剝離患者多數單眼發生,只有少數會兩眼同時發生,但一眼發生後,另一眼發生的機率會比正常人高,且未來發生其他病變的機率也增加,而發生後如果不盡速就醫,可能造成視力永久喪失。

※延伸閱讀》

‧3C成癮族/飛蚊症 視網膜剝離的前兆

近視 視網膜剝離 3C 視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