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揮桿甩頭太猛 扯破視網膜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專題報導】

近視600多度的內科醫師,去年到高爾夫球場打球,用力揮桿甩頭之際,突然眼前一陣閃光,他不以為意繼續打球,沒想到閃光頻頻出現,甚至還伴隨飛蚊症,檢查發現視網膜有2個破洞。

醫師說,還好破洞僅0.5毫米,占視網膜表面積不到1%,進行GPS衛星網膜定位雷射修補,眼睛終於恢復正常。

開業眼科醫師張正忠表示,他有一位馬來西亞僑生的學弟,本身近視度數僅300多度,日前也是打高爾夫球突覺眼前閃光及飛蚊,看東西視野還出現局部黑掉情形,就醫發現已有局部視網膜剝離。

「無論近視度數深或淺,只要瞬間劇烈動作,都可能對眼睛造成傷害。」張正忠說,尤其突然加速及減速、上下往返運動,皆會拉扯視網膜,造成閃光或飛蚊症。

基隆長庚眼科主任、眼科醫學會副秘書長孫啟欽表示,眼睛構造中的視網膜前方為玻璃體,兩者中間有一層薄膜作為緩衝,通常年輕人的玻璃體就像蛋清一樣清澈,薄膜會緊貼視網膜。

但隨著年紀變大,蛋白質變性、玻璃體逐漸水化,薄膜與視網膜的密合度降低,一旦動作大太,視網膜感光細胞受到玻璃體拉扯,眼睛就會出現閃光;如果拉扯的力量太大,造成視網膜血管出血、破洞,患者就會出現飛蚊症狀。

值得注意的是,若玻璃體拉扯視網膜的力量太大,因玻璃體已水化,加上中間薄膜無法與視網膜完全密合,孫啟欽說,玻璃體的水可能灌到視網膜下方,就像壁紙黏不牢一樣,視網膜恐怕被整片掀起脫離,造成視網膜剝離,一旦傷及視網膜中央主掌中心視力的黃斑部,民眾恐有失明危機,就算緊急手術治療,視力也難以完全回復。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眼科主任蔡景耀表示,視網膜手術風險高,若黃斑部沒有完全剝離,或許還有機會保住視力。

但蔡景耀提醒,一旦黃斑部剝離的範圍過大,且患者未即時治療、拖延一段時間,造成視網膜感光細胞受傷死亡,視力恐將無法恢復正常。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延伸閱讀》

‧高度近視做雷射 黃斑部仍病變


‧東西怎扭曲?小心黃斑部病變


‧維生素C、E、鋅 預防黃斑部病變

近視 視力 眼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