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失智不是健忘也無法治癒 醫師建議掌握黃金治療期延緩進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黏3C傷眼 半小時就該休息

【聯合報╱記者趙容萱/台中報導】

隨著3C產品流行,不少民眾習慣閱讀電子書,台中市眼科醫師白佳欣提醒,3C產品屬於自發光源,長期盯著看很傷眼,建議閱讀時光源充足、保持適當距離,也要多讓眼睛休息。

眼科醫師白佳欣說,油墨印刷書籍因不會發光,看書時,必須依賴外來光線照射在紙上,再反射到眼內的視網膜,是否傷眼?端視外來的亮度強弱、紙張是否反光決定。

例如,在光線太暗或太強下閱讀,或者紙張易反光,造成閱讀吃力、眼睛不適,影響視力。

隨著3C產品流行,很多人習慣將書本的內容下載到3C產品上閱讀,包括電腦、平板電腦、手機,以及3C業者模擬油墨印刷書,研發反光度較低的電子閱讀器等。

眼科醫師白佳欣說,3C產品都屬於自發光源,長期盯著光源,會讓負責瞳孔收縮的肌肉出現疲勞,尤其螢幕愈小、字體愈小,愈需要用到眼力,讓眼睛出現過勞現象。

白佳欣提醒,長期使用3C產品閱讀,易造成疲勞、乾眼症、高度近視、老化,得青光眼、白內障機率大增外,視網膜黃斑部也會因「光害」,出現黃斑部病變。

白佳欣建議閱讀愛好者,現在不少民眾一天工作八小時,都離不開3C產品,因此要保護好靈魂之窗,3C產品盡量少碰,即使要閱讀,無論閱讀載具是印刷書或3C產品,都要掌握讓眼睛多休息的原則。

白佳欣說明,閱讀半小時,至少要休息5到10分鐘,休息時記得做轉動眼球,以及遠眺等眼球運動,閱讀時,光線要充足,距離4、50公分,平時多補充營養及多食用綠色蔬菜。

另外,一旦發現眼睛不適狀況未獲改善,或視力突然變差(例如近視度數飆升),記得立即向眼科醫師求診。

3C 眼科 近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