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白內障開刀 不必忍到熟了

過熟的混濁水晶體有如大理石的花紋,嚴重影響視力。 圖/林靖洋醫師提供
過熟的混濁水晶體有如大理石的花紋,嚴重影響視力。 圖/林靖洋醫師提供

【聯合報╱林靖洋/彰化秀傳醫院眼科主治醫師】

門診常聽到老人家問:「醫師,我的白內障成熟了沒?可以開刀嗎?」許多人以為白內障成熟了才能開刀,忍受視力模糊的生活品質,其實,只要生活品質受影響,矯正視力小於0.5,即可考慮手術。

82歲陳伯伯接受白內障手術一周後,視力恢復到0.6,他對陪同看診的老伴說,若知可以早開刀,不會如此霧煞煞,白白過了10年模糊人生。

陳伯伯20年前因白內障視力退化,聽說白內障要成熟才能開刀,且手術很痛,一直隱忍不敢開,早期還可以靠模糊視力自行吃飯穿衣走路,最近視力惡化到伸手不見五指,造成極大不便,才到眼科治療。

經過問診及檢查,發現陳伯伯水晶體混濁面積極大,呈現大理石般花紋,視力已不及0.01,眼部超音波檢查無特殊異狀,建議他接受新式白內障超音波乳化術。

傳統白內障手術傷口約1公分,新式手術傷口僅2.0至2.2毫米,較不需要縫線,可減少術後異物感。另外,手術時間比傳統手術短,在患者可配合的情況下,甚至只需局部麻醉即可。患者術後第二天雖然有點角膜水腫,但視力已經進步到0.1。術後一周,視力恢復到0.6。

其實,白內障手術並非要到完全看不見(俗稱白內障完全成熟)才能進行,只要影響日常生活,矯正視力不及0.5,即可尋求眼科醫師診治,新式小切口手術比傳統手術迅速、少疼痛,可及早恢復正常生活,大幅減少手術疼痛感。

新式手術術後照顧也較過去容易,由於傷口僅0.2公分,癒合快速,除了手術當天需要包紮外,隔天僅需要戴眼罩或戴護目鏡,並且可以做簡單的日常活動,例如散步,彎腰以及提物品等。

另外,建議術後除了要遵照醫師指示,定時點藥水藥膏以及定期回診外,術後一周內不要用水洗臉洗頭,只用毛巾輕輕擦拭眼部周圍就好,一星期後就可以放心碰水、回復正常生活。

視力 白內障 眼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