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眼痠流目油 白內障警訊

早發性白內障的症狀和一般白內障類似,發病初期眼睛易疲倦,經常流淚,視力模糊,且散光度數不斷增加。圖/報系資料照
早發性白內障的症狀和一般白內障類似,發病初期眼睛易疲倦,經常流淚,視力模糊,且散光度數不斷增加。圖/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眼科醫師臨床觀察發現,白內障患者的年齡有逐年下降趨勢,很多患者剛過半百,視力就明顯下滑,看不清楚。母親節將至,為人子女不妨陪媽媽檢查視力,一旦確診為早發性白內障等眼科疾病,再透過手術或配眼鏡等方式,讓她們看得清清楚楚。

高雄市沐恩眼科診所院長鄧映平表示,白內障是年齡老化有關,通常出現在75歲左右,少數患者提前在50幾歲就發病,稱為早發性白內障。早發性白內障的真正原因仍不清楚,只知道可能和臭氧層遭到破壞、電腦普及導致用眼過度、食物可能潛藏毒素等有關。

鄧映平表示,早發性白內障的症狀和一般白內障類似,發病初期眼睛易疲倦,經常流淚,視力模糊,且散光度數不斷增加,可施以預防性藥物減緩症狀加速惡化。萬一藥效遞減,視力會越來越差,進而嚴重到影響日常生活及工作,就必須開刀治療。

今年58歲的鄧映平,3年前視力明顯下滑,經眼科醫師動刀,雙眼都植入全寬頻多焦點黃色人工水晶體,除了改善早發性白內障造成的各種視力問題,連老花也一併解決。

鄧映平表示,20幾年前的人工水晶體功能較差,術後大都會出現畏光及明暗對比過強等情形,視覺品質不好。近年來視力光學長足進步,多焦點的設計讓看遠、看中、看近都清楚,且可同時解決老花問題,術後可達接近天然眼睛的視力。

術前他最大的娛樂就是與三五好友上果嶺打小白球,出現白內障問題後,眼睛根本「追」不到小白球落點,大大影響打球成績,植入全寬頻多焦點黃色人工水晶體後,視力不論是看遠、看中、看近都十分清晰,上果嶺打球不再有障礙。

新型人工水晶體的非球面設計,可讓明暗對比不再那麼強烈,黃色鏡片又可有效過濾陽光中的高能量藍光,保護視網膜。手術後,鄧映平視力明顯改善,視覺品質也幾乎回到未罹患早發性白內障時的程度,他相當滿意。

視力 白內障 人工水晶體 眼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