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8年前雷射… 一眼老花、一眼近視

圖/高宛瑜攝影
圖/高宛瑜攝影

【聯合報/記者高宛瑜/新竹報導】

新竹市曾姓男子因高度近視,8年前到國泰醫院新竹分院動近視雷射手術,手術前左眼1千度、右眼8百度,手術後變成左眼遠視、右眼近視,視差超過2百度,看東西無法聚焦、眼睛終日發紅,幾乎每月都得回診。他說,手術後每天都要點眼藥水,「早知會這樣,當初何必挨這一刀?」

國泰醫院新竹分院表示,曾在民國93年動近視雷射手術,當時測量雙眼視力皆為0.8,隔年測量為1.0,他每2、3個月回診做檢查,都相當正常。5年前醫生發現他眼壓持續升高,視力出現遠視、近視,但並不是手術造成的後遺症,否則動完手術後初期就會出現視差。

院方表示,曾男是出現青光眼的症狀,眼睛才會泛紅,醫師都有開抗青光眼的眼藥水給他。將來也會持續追蹤給藥。

55歲的曾男表示,他當初動「準分子雷射層狀角膜成型術(LASIK)」前,醫師做過評估可行他才做,但手術後發現兩眼有視差,檢測後才知左眼變老花、右眼變近視。

「要是兩眼都老花,我還可以接受」,曾男說,右眼視力持續惡化,近幾年變為0.1,他現在晚上不敢開車,看報紙要遮住一隻眼睛。旁人看到他時他的眼睛無時無刻都泛紅。而院方僅能給藥減緩症狀,他自嘲只能「點眼藥水點到死」。

不久前眼科名醫蔡瑞芳曾公開表示將不再做近視雷射手術,引起醫界、社會討論。蔡瑞芳當時追蹤治療近視10多年後的患者,發現部分人出現眩光、乾眼、夜視力下降等後遺症,他認為無法保證術後沒問題,因此決定不做。

不過,也有人藉著近視雷射手術脫離「眼鏡一族」,但也有人出現相當困擾的後遺症。新竹市一名王姓公務員原本近視約5百度,2年前動近視雷射手術後,長達半年時間視力模糊,讓他工作、生活都很吃力。他曾回診詢問醫師,同樣點眼藥水舒緩,半年後才恢復正常。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眼科主治醫師馮介凡表示,近視雷射手術後常見出現乾澀情況,且手術有風險,有時第一次雷射無法達到患者的預期,若患者狀況許可、醫師經評估,會再動第2次手術矯正。至於雷射後視力模糊,並非常態,建議患者與執刀醫師詢問為何出現這症狀。

近視 雷射 視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