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孩子眼睛過敏 一直揉一直揉……

元氣周報

【聯合報/駐站記者/陳惠惠】

Q、又到氣候變換的季節,家有過敏的孩子,真的很傷腦筋!皮膚癢可以擦藥緩解,或摸摸皮膚安撫焦躁情緒;但孩子眼睛癢,一直用手揉,揉到都聽得到聲音。又不能一直幫孩子點眼藥水,除了幫孩子冰敷之外,也幫不了什麼忙。

請問揉眼睛可能對眼睛有什麼傷害?希望醫師的建議可以讓我們用理性的態度和醫學知識,阻止孩子揉眼睛。(柯太太)

冰敷最理想 千萬揉不得

當心揉出散光、揉破眼角膜

A、孩子眼睛癢,除了揉眼睛外,家長還可以觀察,孩子眼睛是否變紅,或眼球轉來轉去、常眨眼等動作,了解孩子是否有過敏性結膜炎、急性結膜炎等。有些孩子眨眼太用力,甚至眨到點頭,還有家長誤以為得了妥瑞氏症,其實是過敏。

眼睛癢時,病人常忍不住揉眼睛,眼睛是揉不得的;治療過敏第一步,就是不要揉眼睛。門診裡,只要看到病患揉眼睛,我會抓住病人手阻止。揉眼睛只會愈揉愈癢,愈癢就揉得更凶,惡性循環,有些患者眼皮都揉破了。

不只如此,揉眼睛還可能導致散光,有些散光會恢復,但也可能愈來愈嚴重;角膜也可能愈揉愈薄,甚至破裂。

如果小孩曾眼睛過敏,家長手邊有醫師開立的藥水,可以先點,但建議還是趁病情輕微時,盡快就醫,千萬不能亂點眼藥水。尤其是類固醇藥水,雖然抑制過敏,但80%的小朋友使用後可能會眼壓上升,甚至造成青光眼,使用一周就要停藥。原則上,類固醇藥水能少用就少用,且現在還有抗組織胺藥水可以使用。

眼睛癢時點人工淚液無妨,長期使用也不會有問題;冰過再使用,止癢效果更好。不過,選購時最好挑選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以免愈用愈過敏。另外,冰敷也可以,我都會建議患者或家長,在冰箱裡冰幾條乾毛巾,輪替使用。

不過,無論是冰敷或點人工淚液,都只能暫時改善不適,要避免過敏,最重要工作還是預防,盡可能減少過敏原接觸,做好居家清潔工作。飲食上,少吃油炸、速食,能減少發炎因子,亞麻油、魚油有助避免過敏。

另外,像季節交替時過敏容易發作的人,可以先以抗組織胺藥劑預防,因免疫系統會產生過敏記憶,隨發作次數增加,每次發作程度會更厲害。

(諮詢/馬偕醫院眼科主治醫師莊怡群)

過敏 結膜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