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童常揉眼 弱視跟著來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方一成/彰化報導】

你家中有孩童常常揉眼睛嗎?很多家長會當作是一種「壞習慣」而忽視,署立彰化醫院眼科莊雅媜主任昨(十七)日呼籲家長應多注意孩童一些小動作,孩童過度揉眼睛,很可能是倒插睫毛所引起的,如果沒有在黃金治療期發現治療,小心散光、弱視跟著來。

署彰醫院眼科莊雅媜主任說,日前一位父親帶六歲男童到醫院做兒童發展評估,經轉介到眼科門診看診,男童父親表示兒子從小就經常揉眼睛,偶爾會抱怨眼睛不舒服,外出的時候很怕看到陽光,眼睛也常常含著淚水,做什麼事都不能專心。

莊雅媜主任指出,經過屈光檢查,男童有高達三百多度的散光,裸視只有○‧二的視力,就算配戴鏡片後也只有○‧四,再予男童作裂隙燈檢查後,發現男童雙眼都有明顯的眼瞼贅皮,上下排睫毛明顯摩擦到角膜表面,已經導致角膜嚴重損傷,診斷為雙眼倒睫毛合併散光及弱視。

莊雅媜表示,男童接受倒睫毛矯正手術後,雙眼「水汪汪」的情況獲得改善,也不再頻繁地揉眼睛,幾次回門診追蹤,角膜回復情況良好,另針對弱視的部分就以配戴眼鏡配合遮眼訓練以改善視力,並持續追蹤治療。

針對孩童倒睫毛的治療,依情況可作選擇,有些症狀輕微的孩子只要以適當的衛教指導,必要時配合眼藥水的使用,可減少不必要的角膜負擔;不過,情況比較嚴重的孩童,就可能需要手術治療;另外針對幼兒的部分,因為考慮臉部骨骼、臉型尚未定型,症狀可能在後續鼻樑挺起後緩解,所以會視情況作調整治療計畫,期間只要配合規律的回診追蹤,以免影響視力的正常發展。

另外,並不是所有一直揉眼睛的孩子都是因為倒睫毛,臨床上有許多患過敏性體質的孩子,不但鼻子癢耳朵癢,眼睛也會因過敏性結膜炎而奇癢無比,針對這樣的孩子,一味地規勸禁止揉眼常是不夠的,適當的配合眼藥水或口服藥的治療才能有效地解除不適,避免進一步的角膜傷害。

莊雅媜主任說明,一般睫毛囊會分佈在上下眼瞼緣,睫毛由毛囊向前方長出,可以提供眼睛保護的功能,但是當毛囊的位置或生長方向異常,導致睫毛直立或向後長出,就可能會摩擦到角膜表面,產生搔癢或異物感,這就是所謂的「倒睫毛」。會有倒睫毛除了先天結構異常,也有可能是後天發炎、感染、或外傷所導致。

莊主任呼籲,過度壓揉的角膜,不但表面容易破皮水腫,也會影響角膜的屈度和平整度,造成散光度數增加。一段時間下來,不但造成孩子的不適,更影響學習的專注力,還可能造成視力模糊,這樣的模糊在一般的大孩子身上雖然多是可以恢復的,但在七歲前視力發育還沒穩定的孩童,就可能造成弱視,若是沒有即時矯正,恐會造成永久的視力損傷,但也不是要家長看到孩子舉手近眼就戒慎恐懼,像一般在睡前或哭鬧後的揉眼動作造成的影響多是極短暫的,不需要過度擔心。

因為孩童的視力是從模糊開始而逐漸發展成熟,停滯不前的不良視力對孩童來說並無異常感,所以很容易被忽略,偏偏幼兒視力又有所謂的「黃金治療期」,如果等到小學視力篩檢時才發現異常,就怕有些為時已晚了。

莊雅媜主任昨日建議,家長在家中除了灌輸正確的用眼習慣,避免孩童過度揉眼,在孩童三歲半到四歲間可以到眼科做眼睛及視力檢查,即早篩檢診療,避免不必要的缺憾。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視力 眼科 弱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