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眼結膜出血 都是氣溫變化惹禍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

最近氣溫變化劇烈,動輒二十五度以上的高溫,隔日氣溫可能驟降至二十度以下。如此劇烈的氣溫變化,可能引發眼睛結膜出血。

五十多歲的余女士日前返回南部掃墓,掃墓返回北部後卻發現,眼白的部分出現大量血紅,怵目驚心的紅眼睛嚇得余女士趕緊急診就醫,檢查後發現原來是台灣南北氣溫劇烈差異惹的禍。

這種因為氣溫差異導致眼白部分出血,也就是眼睛結膜出血,是相當常見的症狀之一。典型的症狀就是眼白部分出現一片血紅,但患者卻沒有任何不適症狀,視力也未受到影響。由於沒有任何不適,通常都是照鏡子,或是經過別人提醒後才發現。

書田診所眼科雷射室主任顏敏芳指出,這種結膜下出血表面上看起來很恐怖,其實對眼睛不會有甚麼大傷害。

顏敏芳主任表示,結膜下出血是因為結膜底下的微血管破裂所造成,造成結膜微血管破裂的原因不明,但多數可能與氣溫變化、壓力過大或是不經意壓迫有關,有時候甚至患者用力咳嗽也會導致出血。

結膜下出血通常在患者適當休息後可以痊癒。顏敏芳主任表示,眼睛的病變通常都是看不到的比較可怕。例如眼球下方的視網膜剝離,常因為外觀看不出來,又暫時不影響視力,常容易被患者忽略,一旦剝離情況影響至視網膜中心(黃斑部),可能已經造成無可彌補的傷害。

顏敏芳主任建議民眾,應該多補充維生素A,並多吃含有葉綠素及葉黃素的蔬果,並應定期檢查,以防止看不到的病變,正偷偷危害眼睛。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結膜下出血 視力 血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