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生開的「抗生素」有副作用嗎?沒症狀就可停吃?忘記按時服用怎麼辦?「10抗生素QA」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台中光明眼科/每月至少100刀 病齡最高101

位於台中豐原的光明眼科診所,106年執行白內障手術1747件,使用健保人工水晶體的占率達96.62%。
位於台中豐原的光明眼科診所,106年執行白內障手術1747件,使用健保人工水晶體的占率達96.62%。
圖╱記者黑中亮

特色診所

白內障手術治療,診所扮演地方醫療重要角色。此次調查中,有多家地方診所頗受在地民眾信賴,手術件數與使用健保特材比率都相當高。

位於台中豐原的光明眼科診所,106年執行白內障手術1747件,使用健保人工水晶體的占率達96.62%。光明眼科院長楊智欽指出,不少眼科診所敢於投資醫療儀器,不輸給醫學中心,加上診所醫師也都是出自於醫學中心,經過多年訓練、學有專精的主治醫師級資格,才敢出來開業。

以光明眼科為例,來診病人通常不願去醫學中心掛號候診,反而願意到診所就醫。楊智欽說,以白內障而言,診所每月至少開100多刀,從醫執業以來,開過數萬次的大小眼科手術,病患中最高齡的甚至達101歲。

健保署規定適合開刀的年齡是55歲以上,但每個人白內障進展不一樣,且需求也不同,所以平均開刀年齡大概在70歲左右。他表示,55歲以下病患,只要白內障症狀很明顯,經過事前審查通過,就可以健保進行手術。

多數民眾選擇健保全額給付水晶體,原因就是「單一、便宜」;而選擇自費水晶體的民眾,則各有不同需求,除了解決白內障,也有人想一併矯正老花眼、散光、近視。

楊智欽指出,白內障手術不會疼痛也不會流血、現在技術讓傷口很小不需縫線,術後病患要注重眼部保養及清潔,並戴眼罩或太陽眼鏡預防撞擊,不要揉眼睛,通常不會有什麼併發症出現。

白內障 人工水晶體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