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健保署解析:白內障手術使用健保水晶體占率高達75%

根據健保署統計,106年全年度白內障手術量全國近22萬件,隨著老齡人口增加,近幾年進行白內障手術的人數也有小幅成長。
根據健保署統計,106年全年度白內障手術量全國近22萬件,隨著老齡人口增加,近幾年進行白內障手術的人數也有小幅成長。
圖/123RF

根據健保署統計,106年全年度白內障手術量全國近22萬件,隨著老齡人口增加,近幾年進行白內障手術的人數也有小幅成長。而全國執行白內障手術的醫療院所,大至醫學中心,小至一般地方診所都有。

小診所執行量 不輸大醫院

「這是因為白內障手術相對簡單,不需要住院,診所就可以執行,因此在海線地區,或是缺乏大型醫院的偏遠鄉鎮,眼科診所執行白內障手術的量並不在少數。」衛福部中央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科長張淑雅解釋,根據統計,106年全國有594家醫療院所執行白內障手術,其中基層診所就高達447家,進行手術的總量並不亞於一般醫院。

進一步分析22萬件白內障手術所使用的人工水晶體狀況發現,使用健保全額給付特材的平均占率高達75%。張淑雅說,人工水晶體的材質不同,分為樹脂、矽膠、壓克力材質等,「貴的不一定好,而是要看民眾的需求。」由於健保全額給付的特材,已符合長者的需求,因此健保署均會建議各院所優先使用健保給付的特材,不一定要使用有特殊功能的人工水晶體,例如多焦點、矯正散光、非球面等需要民眾自付差額的醫材。

多家診所 100%使用健保特材

根據健保署統計,106年有不少診所是100%使用健保給付特材,民眾不必再自掏腰包付差額,包括:

台北市:黎明眼科診所、新眼光眼科診所

新北市:博德眼科診所、潘眼科診所

宜蘭縣:蔡仰中眼科診所

桃園市:張眼科診所、博愛眼科診所

台中市:正明眼科診所、姚眼科診所、宏明眼科診所、視保眼科診所、明選眼科診所

南投縣:明光眼科診所、簡美華眼科、潔明眼科診所

雲林縣:林金花眼科診所

嘉義縣:李眼科診所

台南市:謝眼科診所、明美眼科診所、蔡瑞庭眼科診所

屏東縣:港明眼科診所、重光眼科診所、慈明眼科診所、王順宏眼科

花蓮縣:洪世明眼科診所

台東縣:東光眼科診所、方眼科診所

這些執行白內障手術全數使用健保給付醫材者,幾乎都是基層眼科診所。

部分醫院 自費醫材比率高

相對不少基層診所全數使用健保給付的人工水晶體,但也有不少大型醫院或是知名、連鎖眼科診所,使用健保給付醫材偏低,而使用自付差額的特殊人工水晶體比率較高。例如每年執行2000件以上白內障手術的台北三軍總醫院,以及以眼科聞名的台北市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使用健保全額給付人工水晶體的占率都僅約27%,高達73.02%是民眾需要自掏腰包自付差額,國內醫院龍頭台大醫院、林口長庚醫院,執行白內障手術也在2000件以上,但使用健保給付特材占率分別只有52%及61%。

自付差額醫材 資訊應完整揭露

張淑雅認為,從這些數字來看,並不能直接斷定使用健保給付特材占率較低的醫院,就是為了讓民眾掏錢自付差額,也有可能是因為民眾的疾病狀況較為複雜,例如確實需要矯正散光等因素,因此選擇大醫院求診、進行手術,並在醫師建議下選擇自付差額。

雖照統計數字來看,約75%民眾會使用健保給付的人工水晶體,但張淑雅仍建議,各院所應把自付差額醫材資訊完整揭露,包括價格、功能等,並在術前由醫師向民眾詳細解釋,避免衍生爭議。

三總水晶體自費多

呂大文:患者有醫療險、眼力要求高

北部公立醫學中心中,三軍總醫院人工水晶體差額給付比率達73.02%,三總眼科主任呂大文分析,健保給付人工水晶體已可讓患者視力應付一般生活,通常一般民眾、高齡長者幾乎都直接選擇健保給付人工水晶體。但三總眼科以治療青光眼與白內障著稱,選擇到三總置換人工水晶體的民眾,幾乎都指定選擇差額給付的人工水晶體。

呂大文也指出,三總患者多是將官,可使用實支實付醫療險,選用差額給付人工水晶體較划算,他臨床治療的患者中,八成都有醫療險,於是選用差額給付的多焦點人工水晶體。另外,軍官為特殊職業,如日前有一名患者是軍方狙擊手,有任務在身,確實需要使用更精細的人工水晶體,這些都使三總使用差額給付人工水晶體的比率變高。

白內障 人工水晶體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