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失智與健忘不同!走不穩且講話顛三倒四症狀要當心,提早發現1症狀是治療黃金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中年老花提早到 看遠看近看不清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整理】

黃富誠(高雄市四季眼科診所院長)

年逾七旬的張先生,「活到老,學到老」,近年一直在社區的長青學院上課。但他的視力逐漸變差,看遠看近都不清楚,只好配兩副眼鏡輪流戴。

可是,一戴上看遠的那副眼鏡看老師寫在白板上的字,一下子又得換上看近的那副,否則看不清講義上的課文;兩副眼鏡換來換去,搞得他手忙腳亂,學習成績滑落,整個人也快樂不起來。

他到診所就醫,視力檢查確診為白內障合併老花眼,隨即接受白內障手術,順便植入多焦點黃色人工水晶體,同時解決白內障及老花眼的問題。手術後,張先生看遠看近都很清楚,班上同學有時還請他幫忙看白板上的字,讓他很有成就感,不再覺得自己是個老人家。

其實,類似張先生的例子越來越多,主要是國人平均餘命拉長,老年人口明顯增加,罹患白內障、老花眼的機率也隨之上揚。尤其現在的老人家活動力強,對視力的要求也較高,一旦視力下降影響日常生活品質,就非治療不可。

和傳統單焦點人工水晶體只能解決近視或遠視的屈光問題相比,多焦點人工水晶體具有「遠近通吃」的好處,老花眼患者可看遠看近一次搞定,又可解決術後佩戴多副眼鏡的困擾,眼科醫師大都會建議患者採用。

值得一提的是,多焦點人工水晶體若採全寬頻非球面及黃片設計,可讓術後的視力變得更好,且黃片又可過濾紫外線與部分藍光,具有預防黃斑部病變侵襲、保護視網膜的作用,提供白內障合併老花眼的患者另一選擇。

此外,採非球面設計的多焦點人工水晶體,擁有類似人體水晶體的漸進式曲率,光線射入水晶體的散射率不大,光線也比較不會出現干擾,除視力顯像品質變好外,也可降低眩光問題,提高夜視效果。

導演魏德聖最近透露 ,他拍攝「海角七號」期間,看手機簡訊時,必須把距離拉遠才能看得清楚。從魏德聖不到40歲時就已罹患老花眼看來,在普遍用眼過度的今天,老花眼不再是老人的專利,中壯年族群也提早加入此一族群。

老花眼 視力 白內障 人工水晶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