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眼袋跳3年 連心跳都亂了…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整理】

問:我是退休族,今年55歲,除膽固醇240mg/dL偏高外,身體一向正常。2、3年前開始,右眼眼袋開始跳動到現在,且跳的頻率越來越頻繁。以手指壓眉頭及眼眶部位,會有吱吱的聲響,感覺有水分,曾經看過神經外科,檢查沒問題,醫師建議我施打肉毒桿菌,但每間隔半年要補打一次。

看過中醫及眼科,醫師都說是代謝不良所引起,但吃藥、點眼藥水都沒什麼改善,請問是甚麼原因?去年開始覺得自己心律不整,有時心跳會短暫跳動加速,是否跟這個有關?(讀者,陳小姐)

答:眼眶及眉頭都在鼻竇附近,當這些部位出現狀況,比如受傷或其他原因時,空氣跑到皮膚底下,用手去壓就可能出現「叭叭」的聲音,雖聽來有點可怕,卻沒多大問題,不用太緊張。

右眼袋跳個不停,有可能是睡眠不足引起,也有可能是喝多了咖啡之類的刺激性飲品造成。不妨調整日常作息型態,睡飽一點,並少碰咖啡等飲品,看看症狀會不會改善。

如果仍未見改善,就要考慮是不是半側顏面痙攣惹的禍。這是種顏面神經失調的毛病,除了單側眼眶可能跳個不停外,有時連嘴角也會不定時抽動,相當煩人。到醫院神經內科接受詳細檢查,通常就可得到答案。

眼袋不停跳動,意味肌肉和神經之間的傳導系統出了問題,可採神經外科的手術治療,也可選擇神經內科的肉毒桿菌注射,前者是刻意將肌肉切掉一些,減輕眼袋肌肉痙攣的頻率,而後者則是將肌肉和神經之間的神經傳導路徑關掉,迫使肌肉不再動不動就跳個不停。

不管怎樣,還是建議陳小姐先睡飽一點,少喝些咖啡或其他刺激性飲品,再視情況決定後續治療方向。(諮詢醫師:新光醫院眼科主任胡朝乾)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8692-5832

咖啡 眼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