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憋氣伏地挺身 視網膜出血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一名50多歲的男性熱愛健身,天天跑步、伏地挺身,不料日前做伏地挺身時,憋氣用力,眼前出現黑影、視力模糊。一個月後,症狀惡化,最後證實罹患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原來是運動時憋氣用力,讓症狀提早出現。

醫師:憋氣用力 眼壓恐上升

振興醫院眼科主治醫師許粹剛指出,憋氣用力可能造成眼壓上升,視網膜出血。臨床上遇過患者蹲馬桶、提重物、伏地挺身時,視力突然模糊。甚至有人到KTV飆高音時,喉嚨一用力,視力也出問題。

許粹剛表示,前述的50多歲男性,每天固定做伏地挺身。最近一次伏地挺身時,劇烈用力,加上過度憋氣,眼前突然出現大塊黑影。隔天就醫,診斷為視網膜出血,出血點剛好就在視網膜中心附近。

憋氣讓黃斑部病變病灶提早出現

大部分憋氣用力造成的視網膜出血,約一個月就會恢復正常,但這名病患的視力卻持續惡化,影像模糊扭曲,視力僅剩0.1。經過螢光血管照射,發現罹患老年性黃斑部病變。許粹剛解釋,並非憋氣用力,導致黃斑部病變,而是憋氣造成了視網膜出血,讓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病灶提早出現。

許粹剛表示,年齡超過50歲,就屬於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病的高危險群,新生血管滲血、水腫,導致眼前黑影、視覺扭曲。如果沒有妥善治療,兩年內可能喪失視力。

值得一提的是,老年性黃斑部病變通常是出現在單眼,病患不容易察覺有異,有人是在接受視力檢查時,遮蔽一眼,才發現另一眼看到黑影,且影像扭曲變形。

治療方面,健保局已於今年初核准了新生血管抑制劑,用來給付於老年性黃斑部病變,但高度近視引起黃斑部病變、以及糖尿病患的視網膜水腫則不在給付範圍。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