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乾燥綜合症 眼部護理慎用藥物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乾燥綜合症的日常護理,通常包括眼部、口腔、關節、皮膚等部位。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林曾翠霞醫師表示,平常患者眼部、口腔應特別注意衛生清潔,若是關節疼痛者可用針灸治療,若是皮膚乾燥者可利用外擦潤膚膏或用潤膚藥水加以改善症狀。患者保持情緒穩定可避免加重病情。

林曾翠霞醫師指出,眼部護理上,除有特殊症狀外,應避免或謹慎使用西醫的類固醇類藥、利尿劑、某些對唾液腺及淚腺有抑制作用的抗高血壓藥等藥物。

口腔護理上,乾燥綜合症患者通常會出現唾液分泌減少、容易發生齲齒及口腔感染,例如化膿性腮腺炎、口腔潰瘍等,因此應注意口腔衛生清潔。

經常用液體濕潤口腔是緩解口腔乾燥的簡易方法,咀嚼口香糖或無糖糖果有刺激唾液腺分泌的作用,若是已發生口腔潰瘍者,可經常引用金銀花、白菊花、烏梅甘草湯等代茶服用或漱洗口腔。保持情緒安定可避免過度激動或抑鬱而造成免疫功能紊亂或加重病情。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