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操心憂鬱、頭目脹痛、情志不舒 會有黑眼圈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很多人都曾出現過難看的黑眼圈,但病因不一定相同。中西醫師廖桂聲表示,黑眼圈常困擾很多愛美的人,尤其因為眼框黑黑的,看起來就好像熬夜、沒睡飽的樣子,從傳統中醫的角度來看,形成黑眼圈跟很多因素都有關係,例如生活方式、日常飲食異常,長期下來就很容易形成黑眼圈。

廖桂聲醫師指出,如果民眾經常勞累過度、情緒上太過操心或過度憂鬱、頭目脹痛、情志不舒等因素就會形成黑眼圈,這代表跟肝的問題有關,可用加味逍遙散加減方以便疏肝解鬱、清熱涼血,這道方子包含當歸、白朮、白芍、柴胡、茯苓、炙甘草、牡丹皮、山梔子、煨薑、薄荷等中藥材。

廖桂聲指出,如果是晚上睡覺多夢、頭暈耳鳴、咽乾舌燥、看東西時不清楚,這代表受到腎陰虛火旺所影響,可用滋腎養肝的杞菊地黃丸加活血化瘀藥治療,此方含枸杞子、甘菊花、熟地黃、山茱萸、山藥、茯苓、牡丹皮、澤瀉、蜂蜜等成分。

不過,加味逍遙散或杞菊地黃丸並非人人都適合,最好還是由中醫師對證用藥比較好。

改善黑眼圈也可用中藥粉敷臉,主要成分包含白芷、天門冬等藥材各十克,研磨成粉末調和蜂蜜後敷在臉上,敷臉時間約一小時即可。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黑眼圈 中藥 中醫 茯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