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減緩白內障惡化 調理腎虛體質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白內障惡化會嚴重影響視力。三軍總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林高士表示,白內障惡化常見因紫外線刺激,或是老年體衰腎虛,而影響器官老化,或過度用眼,以及糖尿病患族群,可能因病情惡化,導致水晶體混濁影響。中醫臨床上,可配合術後調養,針對老年常見的腎虛體質進行調理。

中醫師林高士表示,白內障惡化成因包括紫外線太陽光刺激,導致水晶體惡化、更嚴重。還有內在因素,常見老年族群,老化出現腎虛症候;中醫也認為,「腎虛」會影響所有器官老化、惡化加速,因此也可能造成白內障患者症狀惡化。此外,現代人使用電腦、看銀幕過長時間,都可能加速疲勞、水晶體疲勞、病變。另外,糖尿病患族群也應注意控制血糖值,以免惡化影響造成人工水晶體可能變更混濁。

林醫師表示,中醫藥方應用調理上,可針對「腎虛」症候調養,患者表現常見包括看東西看不清楚,包含看書、看字,看遠看近視力異常等,可用地黃丸系列藥方,如杞菊地黃丸、明目地黃丸調養,加強補腎功能,進而緩和、改善體內器官老化的速度。

醫師指出,目前白內障治療可應用微創手術,置換人工水晶體治療,傷口不大,重要的是後續應持續調養,可配合中醫輔助調養。開完刀也應充分讓眼睛休息,避免使用過度,外出太陽大應戴合格的太陽眼鏡,避免紫外線刺激。看電視也應每一小時休息至少十分鐘為宜。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