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慢性病併發眼疾 針灸、藥物齊治可改善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未受控制的慢性病常併發眼睛病變。中醫師連永祥指出,青光眼、白內障,視網膜病變等較常見,可採中藥、針灸併用輔助改善。

中醫師連永祥指出,中醫治療常用洗肝明目湯、苓桂朮甘湯等;尤其青光眼常以苓桂朮甘湯搭配牛膝、車前子等要加減;針灸則取睛明穴、攢竹穴、太衝穴,風池穴等。針灸攢竹穴還有助緩解老年人容易流眼淚的症狀。其它如絲竹空、四白,承泣等都是眼周附近常用穴,按摩也能發揮一定的養生效果。不過當穴位周圍有皮膚問題及眼睛局部有發炎時,仍建議先諮詢醫師。

醫師指出,攢竹穴在眉頭附近,約在左、右眉內側的凹陷處,按摩時可以雙手大拇指的指腹,分別按在該穴,揉按穴位。睛明則在眼內角附近,以右手或左手的拇指與食指指腹按壓。四白穴則約在眼袋附近,按摩時可以雙手食指的指腹撫按。

臨床上有半邊頭痛及眼球脹痛,甚至會視力模糊,很可能是青光眼惹禍,而很多眩暈的問題源自眼部病變。像是長期視覺疲勞,白內障、青光眼、視網膜水腫、出血皆可能導致眩暈。不過,醫師同時提醒,青光眼剛開始經常毫無症狀,很多人在體檢或白內障手術前才意外發現。

家族中有人患青光眼、患糖尿病、有近視、眼睛受過傷、年長,長期使用類固醇類的藥物的民眾,醫師建議每半年定期檢查。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