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雙眸要明亮 臟腑來滋養

圖一。 圖/聯合報提供
圖一。 圖/聯合報提供

【聯合報╱許禎育/新店耕莘醫院中醫科醫師】

我們常說:「眼睛的明亮與否和肝有關。」眼睛與臟腑、氣血、經絡關係密切,內在生命力及健康狀態可透過眼睛顯露,所謂「五臟六腑之精氣皆上注於目而為之精」。

《素問‧解精微論篇》:「夫心者,五臟之專精也,目者其竅也。」中醫望目察神,眼睛要靠臟腑精氣滋養,視覺功能端賴心神支配,人體臟腑精氣的盛衰和精神狀態透過眼睛呈顯,眼睛的毛病也可以溯及臟腑經絡,從而施治。

圖二。 圖/聯合報提供
圖二。 圖/聯合報提供
《靈樞‧經脈篇》提到經絡循行,肝經與心經連接眼球後方與腦相連的部位,通過外眼角的經脈有小腸、膽和三焦;通過內眼角的則有胃、小腸、膀胱經、陰陽蹻脈和督脈;任脈經過眼睛下方。

在中醫眼科學的五輪學說中,上眼瞼屬脾,下眼瞼屬胃,內外眼角屬心,眼白屬肺、虹膜屬肝,瞳仁屬腎,臨床上有很好的參考意義。

流眼屎又稱眵淚,許多人為此困擾。中醫依形質分辨,眵淚膠黏多為濕熱,眵多且硬結為肺經實熱,眵淚多但稀為肺經虛熱。

眼球表面輕微紅痛、乾澀不舒多為水虧血虛。眼睛癢則常因風邪引起,但也有脾胃溼熱、邪毒熾盛或血虛生風的可能。常有人反應眼前像黑花飛舞,有許多小黑點點,或似雲霧飄過,則多屬肝腎不足、濁氣上泛或陰虛火動。眼睛痛也是眼科常見症狀,隱隱的脹痛常是陰虧陽亢,眼窩深部疼痛多屬肝鬱氣滯,或陰虛火旺。

疏風解表可用柴胡、薄荷、桑葉、菊花、荊芥。清熱瀉火解毒可用黃芩、石膏、知母、桑白皮、夏枯草、金銀花。益陰養血可用桑椹子、何首烏、芍藥、當歸。疏肝理氣可用柴胡、香附、厚朴、陳皮、木香。補益肝腎可用枸杞子、菟絲子、女貞子、沙苑蒺藜。祛濕化濁可用車前子、石菖蒲、薏苡仁、赤小豆等。但臨床要更進一步診斷,方能擬定最佳的治療法則。

針灸可以使經絡通暢、氣血調和,取穴在眼周圍穴位(見圖一)稱為眼針,有止癢定痛、退翳明目、除眵收淚等功用。四白穴、承泣穴、球後穴可治療近視、遠視、視物不清。睛明、攢竹、魚頭、絲竹空可治療流淚症,或乾眼症早期代償性多淚。球後、上明、外明穴、頭皮針的視區可治療單純性視神經萎縮。

近代資料和實驗結果證明,耳廓與臟腑和經絡息息相關,耳穴分布圖(見圖二)就像是倒影式的胚胎,根據這種對應部位,取眼點、目1、目2、肝點、腎點,並依據症狀作穴點的增減配伍,在明目或治療眼疾上有良好效果。

「目之害者起於微,睛之損者由於漸,欲無其患,防制其微。」「諸脈皆屬於目,目得血而能視」,照顧眼睛要攝取均衡營養,預防外傷及紫外線過度曝露。再者,情緒平和,不過度悲傷哭泣,不太過疲勞而過度用眼,養成良好衛生和作息習慣,多吃含葉黃素、胡蘿蔔素、維生素B群食物,或學習作眼周穴位按摩,都有助於眼睛保健。

中醫 穴位 蘿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