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偏食缺維他命A 婦眼角膜受損

【聯合報╱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

一名五十多歲女子,日前因雙眼視力模糊、疼痛等症狀就醫,經檢查後發現雙眼角膜潰瘍,且結膜乾燥、角質化。原來女子嚴重營養不良,加上不敢吃胡蘿蔔,缺乏維他命A,造成眼疾惡化。醫師表示,民眾眼睛若出現乾澀、疼痛等症狀,可能是缺乏維他命A,須盡速補充且治療。

收治病例的台北市立聯醫中興院區眼科主治醫師蔡宜倫表示,病患長期吃全素,且不敢吃含維他命A的胡蘿蔔、南瓜等食物,加上最近因牙疼,只吃稀飯配醬菜,造成營養不良且缺乏維他命A。

蔡宜倫表示,若缺乏維他命A,視網膜視覺機能將受影響,產生夜盲症。外眼方面則會有乾眼症、角結膜乾燥角質化,嚴重時還會產生角膜潰瘍及角膜軟化症,進而喪失整個眼球,影響角膜上皮細胞的再生能力及抵抗力。經抗生素藥物及補充維他命A後,病人症狀已緩解,但角膜已嚴重受損,須進行角膜移植手術。

蔡宜倫解釋,維他命A缺乏症,在一些開發中國家是小孩子失明的最大原因,因為缺乏食物,小孩普遍營養不良。在台灣則比較少見,多半是續發於吸收不良症候群,如膽管及胰臟疾病、腸胃繞道手術之後及酗酒酒精中毒者。

不吃蛋和牛奶的嚴格素食者,若沒有注意蛋白質攝取,再加上偏食,也容易出現維他命A缺乏。因為維他命A在體內的代謝利用,需要蛋白質媒介,因此長期營養不良會導致維他命A缺乏症。

維他命 蘿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