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過敏性結膜炎 春季好發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春季常見過敏性結膜炎的發生,造成眼睛癢與過敏。三軍總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林高士表示,眼睛癢與過敏常見於本身有過敏體質或外在因素所致,對於空氣因子等外邪侵襲易受影響。造成發癢、紅腫,甚至流淚現象。中醫治療可配合虛證、實證體質用藥。

中醫師林高士表示,春季有許多過敏體質者可能對於某種花粉過敏;這個時節,像是花的粉末游離出,散佈在空氣中,就容易誘發影響到身體,眼睛過敏就是其中一種。有鼻過敏的患者,也常見可能在特殊季節中,伴隨有過敏性結膜炎的現象。這類患者體質對於外在影響敏感,如空氣環境變化、冷熱交替、發粉熱、灰塵等都可能是誘發因子。造成眼睛的發癢、紅腫,流淚現象。

林醫師表示,過敏性結膜炎大多僅是過敏症候,不同於「針眼」會在內部造成發炎現象。中醫辨證治療部分,針對「虛證」體質者,症狀多可見易疲勞,眼睛易酸澀,接觸後會流眼淚,治療可用杞菊地黃丸加減,也有助增強免疫力。而若屬於「實證」體質者,可見症狀屬於急性發生,伴隨眼睛痛,紅腫發癢明顯,治療可用荊防敗毒散調理,幫助消炎解熱,鎮痛等作用。

穴道調理部分,醫師指出,可配合穴道按摩調養,取合谷、曲池、足三里穴按摩,在急性期期間,也有助於提升免疫力作用。醫師提醒,眼睛發癢與過敏,應避免用手揉眼,以免進一步可能引發的細菌感染。平常也應遠離過敏環境,並多鍛鍊身體,加強提升抗過敏體質。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過敏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