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熟齡婦女天天咳、支氣管塞滿痰,原來是「1疾病」所致!清痰及呼吸復健才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魚油、葉黃素最「養眼」

【聯合晚報╱李樹人】

許多上了年紀的人總覺得眼睛乾澀,視力變差,眼前模糊。該吃哪些營養品來「顧眼」呢?眼科醫師建議,65歲以上長者應該每天服用魚油及葉黃素。養生專家孫安迪則推薦黃耆、枸杞等中藥可保健視力。

國泰醫院眼科主治醫師陳瑩山指出,60歲以上的老人家大約九成以上合併白內障及乾眼症,除了眼睛乾澀不適之外,視力還會模糊不清,總覺霧裡看花。

「魚油已經成為眼睛的維他命!」陳瑩山指出,美國醫界近年將魚油當成眼睛的保養品,建議老年人每天服用,抵抗紫外線對於眼睛的傷害。葉黃素也有助於保養眼睛健康,目前已有不少維他命將魚油與葉黃素結合在一起。

其實中藥對於眼睛健康也有不錯助益。台大醫學院微生物免疫學博士孫安迪指出,黃耆、枸杞對於對於眼睛視力有幫助。另外,透過腹式呼吸法,集中意念,刺激副交感神經,也能促進淚液及唾液的分泌。

孫安迪推薦一帖簡單又有效的視力保健藥方,黃耆12公克、枸杞9公克、紅棗9公克、麥門冬9公克、熟地9公克,全部中藥材放在鍋中,加入兩碗水,約600cc,先以大火煮滾後,再以小火烹煮,直到水分剩一半。

孫安迪指出,這是一人一天份的劑量,長期服用,除了可增加免疫力,可以改善老年人視力,增加淚水及唾液的分泌,不會口乾舌燥,讓眼睛常保濕潤,視力變好。

孫安迪也建議,上了年紀的人透過呼吸吐納,也可達視力保健的效果。透過腹式呼吸,將氣集中在丹田,約十分鐘。然後集中意念,將氣拉到膻中穴,也就是兩側乳房連成一線後,與胸骨交接之處。

隨後再將氣提升至喉頭,眼睛、再至百匯穴。然後再將氣往下走,留在肚臍附近,再往會陰處走。孫安迪指出,這套呼吸方法可以促進淚水及唾液的分泌,有這方面的困擾的民眾不妨可以多做。

視力 魚油 中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