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黃斑部病變 眼裡的活火山

元氣周報

 圖/本報資料照片
圖/本報資料照片

【元氣周報/記者張嘉芳/報導】

老人家常見的眼睛疾病除青光眼、白內障外,黃斑部病變也會隨著年紀增長,發生率大幅提高。老人家如果發現中心視力變差,常把直線看成曲線,眼睛出現黑影或模糊一片,很可能罹患黃斑部病變,若未及時治療,恐有失明危機。

觀景窗裡 景物變扭曲…color="0074ad">

眼睛是靈魂之窗,老化卻是靈魂之窗殺手,尤其是老化引起的黃斑部病變,容易讓影像扭曲、出現陰影。日前門診一名85歲老翁,本身有輕微白內障,但視力還不錯,維持在0.7~0.8左右。沒想到,上個月初,老翁視力突然變差,看不清楚外,甚至看任何事物都出現「葫蘆形」影像,這讓平時喜歡玩攝影的老翁驚嚇不已,到醫院檢查才發現罹患黃斑部病變。

打高爾夫 老打不到球…color="0074ad">

一名60歲男老闆,平日喜歡跟好友相約打高爾夫球,可是前陣子卻老是打不到球,眼睛距離感及立體感突然變得很差,經常輸球,後來檢查確定是黃斑部病變。

65歲以上 罹病機率十分之一color="0074ad">

黃斑部位於視網膜中央,負責中心視力及色彩辨識。振興醫院眼科醫師蔡佳臻表示,黃斑部病變是中老年人低視力的主要原因,65歲以上老人平均每10位就有1人罹病。

隨著老化、光害影響等因素,視網膜下方脈絡膜可能會產生異常新生血管,若黃斑部病變屬於「乾性」病變,民眾視力僅有些微的影響,一般而言,沒有透過眼底檢查,或光學同調斷層掃描(OCT),或是螢光血管攝影,多數民眾很難察覺已罹患乾性黃斑部病變。

「濕性」病變 惡化速度很快color="0074ad">

不過,黃斑部病變若沒立即治療,一旦視網膜下方的新生血管爆裂出血,造成視網膜積水、水腫或出血,成為「濕性」病變。蔡佳臻指出,通常黃斑部病變惡化速度很快,新生血管增生,短短數周或幾個月,視網膜就會積水及出血,這時候,視力急速惡化,中心視力變差,並伴隨影像扭曲,嚴重者甚至會失明。「黃斑部病變就像一座活火山,你無法預期何時火山會爆發。」蔡佳臻說。

平均65歲 單眼視力喪失 color="0074ad">

根據統計,黃斑部病變患者的第一眼視力喪失平均年齡為65歲,之後每年約有12%的人,另一眼將受到侵犯;等到70歲左右,大約有60%患者的中心視力會降至0.1以下,已達到法定失明情況。

※延伸閱讀》

‧黃斑部病變 眼裡的活火山
‧黃斑部病變/新生血管抑制劑 健保新增給付
‧黃斑部病變/9成患者治療後 視力維持2年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元氣周報】

黃斑部病變 視力 血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