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老人視力殺手! 別輕忽白內障

白內障是全球最主要的失明原因,常發生在老年人身上,根據統計,70歲長者罹患白內障機率約50%,80歲長者罹患率增至70%,幾乎每位老人都深受困擾,眼科醫師建議,白內障患者應及早檢查治療,拖延恐導致失明。另,國人也常忽略散光問題,老人則因年紀大眼皮下垂壓迫角膜,使散光軸度及度數改變,導致視力模糊,若未矯正恐增加跌倒風險。

為了讓民眾更了解眼睛疾病,聯合報健康事業部、愛爾康大藥廠、中華民國愛盲協會及台灣全人照顧協會,日前舉辦「愛你眼睛健康」講座,以「白內障和散光」為題,邀請新眼光眼科診所院長蕭裕泉、振興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許粹剛進行分享,吸引逾250位民眾踴躍聆聽。

蕭裕泉指出,白內障是眼睛內原本透明的水晶體,隨著年紀增長變硬、變混濁,由於水晶體的細胞如同樹木的年輪般排列,經年累月老化之後細胞內的蛋白質變性,逐漸使水晶體失去調節能力,對焦困難,產生視力模糊、眩光、夜間視線不良或感到色覺變暗。

老花眼 白內障前兆

老花眼又可說是白內障的前兆,蕭裕泉說,白內障發生原因有很多種,少數是先天遺傳外,多數是後天因素導致,最常見的是因水晶體退化而逐漸硬化、混濁的「老年性白內障」,年長者產生白內障的情況相當普遍。

另外糖尿病、甲狀腺疾病或長期使用類固醇藥物患者,也可能引起白內障;受外力撞擊傷及水晶體的外傷性白內障、高度近視、長期使用3C產品、接觸太陽或強光的工作者,恐加速白內障發生。若太晚治療,白內障會更硬、更厚。

目前白內障可透過手術治療,採左右眼分開執行,免全身麻醉外更免縫線,術後當下可能會有些微視差,休息幾天大多可恢復正常。

散光 恐增跌倒風險

另外,國人常忽略的眼疾「散光」, 許粹剛表示,散光是眼睛無法將影像聚焦在同一個點,大多是天生的,散光會使人視力模糊,若未矯正恐增加弱視和跌倒風險。據2013年國健署調查顯示,學齡前罹患散光約11至13%,12至64歲的比例則高達45.4%,65歲以上為53.4%。在治療上除配戴散光眼鏡外,亦可考慮透過白內障手術同時矯正散光,若病人有合併老花、散光等情況,可請醫師評估並依個人的視力需求,再決定適合的水晶體。

許粹剛建議民眾需定期追蹤視力,避免過度用眼,如連續看書不超過1小時,毎30分鐘休息5分鐘,注意用眼姿勢,減少揉眼動作,多吃深綠色蔬菜等能預防眼疾惡化!

白內障 散光 視力模糊 老花眼 高度近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