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健康快樂地活久一點嗎?專家建議「2類長壽飲食」,限制攝取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角膜移植 先確認捐贈者健康條件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陳元春/台北報導】

電視劇或八點檔常會演到有女主角因失明,而需接受角膜移植手術,究竟有哪些眼科疾病需要接受角膜移植?新光醫院眼科主治醫師林惠真昨(十九)日指出,舉凡因角膜病變影響視力,或角膜潰瘍、嚴重感染,破壞眼球結構,均恐需接受角膜移植,術後病人亦需配合規律點藥,並定期回診。

新光醫院眼科主治醫師林惠真指出,透明的角膜如因病變,造成混濁,影響視力,或因戴隱形眼鏡、外力等因素,造成角膜潰瘍、受傷,引起嚴重細菌感染,進而傷害眼球結構,以及部分眼科手術後引起角膜病變等,均恐造成民眾需要進一步接受角膜移植手術。

不過,新光醫院眼科醫師林惠真說,受到醫療手術進步,藥水的使用,加上細菌培養、正確使用抗生素等因素,近來臨床已較少見患者因上述原因,而需接受角膜移植。

醫師林惠真補充,角膜因沒有血管,會產生排斥的狀況很低,因此只要確認捐贈者的健康條件是否符合,排除不明原因死亡與有全身性感染亡者不能捐贈外,受贈者術前也不用做血型與基因型比對,算是一種組織移植。

但醫師林惠真強調,與其他器官移植相比,僅管角膜移植患者術後產生排斥的情況很低,但仍有少部分人會出現排斥現象,因此患者術後除配合規律點類固醇藥水,還要定期回診,且一旦出現眼睛紅、痛、視力減退應盡快回診,以確診是否有出現排斥狀況,提醒注意。

除此,眼科醫師林惠真說,怕術後產生排斥,讓病人規律點類固醇藥水,也恐造成病人角膜抵抗力下降,恐需留心。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眼科 視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