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馬英九也坐過/眼科飛機醫院 10月來台說bye

眼科醫師蔡瑞芳曾隨飛機醫院赴菲律賓、印度等地義診。 圖/奧比斯基金會提供
眼科醫師蔡瑞芳曾隨飛機醫院赴菲律賓、印度等地義診。 圖/奧比斯基金會提供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第二代眼科飛機醫院DC10,1994年開始服役,由於機齡已老,即將除役,十月底最後一次來台。 圖/奧比斯基金會提供
第二代眼科飛機醫院DC10,1994年開始服役,由於機齡已老,即將除役,十月底最後一次來台。 圖/奧比斯基金會提供
曾四度來台的奧比斯防盲救盲基金會眼科飛機醫院DC10,今年十月底將最後一次來台,向救盲善心人士及飛機迷告別。由於機齡已老,飛機將除役,希望改由第三代飛機醫院MD10飛機上陣。

「哪家醫院會在天空飛?」答案是:「奧比斯眼科飛機醫院!」這架全球獨一無二的眼科飛機醫院DC10,由聯邦快遞及聯合航空共同捐贈,並由志工機師駕駛,每年飛行六到十國,除培訓醫護人員,還赴偏遠地區義診。

奧比斯基金會公關經理曹紋嘉說,DC10是一九七○年麥道公司設計的飛機,因機齡超過四十年,零件愈來愈難取得,維修成本愈來愈高,基金會不得不忍痛,讓它退休。

DC10曾四度來到台灣,總統馬英九、喜憨兒及藝人陶晶瑩等人,都曾受邀登上眼科飛機醫院,直擊眼科手術過程;台北振興醫院院長劉榮宏、眼科醫院院長蔡瑞芳,也曾隨機在印度等國,為盲童手術。

劉榮宏印象深刻的是,眼科飛機機組人員,可能同時是醫師,也是受過訓練的合格空服員,每次飛行途中,他們得提供安全解說、餐點服務、宣布起降落,落地後又穿上手術袍開刀。

飛機迷、高二學生游翔,小學時曾登機參觀。他對飛機裡都是醫院設備,感覺很新奇,最近聽聞它即將除役,他說:「要把握機會登機,多拍照片。」

其實,DC10是奧比斯第二代眼科飛機醫院,第一代眼科飛機醫院DC8 ,一九八二年就展開救盲飛行任務,除役後,落腳在北京市郊的北京航空博物館,DC10退役後去處,目前仍未定。

配合DC10除役,奧比斯已相中一架MD10二手飛機。它燃油效率較佳,單次飛行時間跟里程數更高。十月廿六日DC10眼科飛機醫院將抵台,想一窺這架「長翅膀的醫院」,可參與「再見英雄」奧比斯眼科飛機醫院訪台系列活動,網址為http://www.hero88.org.tw

眼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