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腎虛易致乾眼症 補腎工程不可輕看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乾眼症腎虛體質調理,應配合補腎。中醫師李明哲表示,中醫提到所謂「血養水、水養膏、膏護瞳神」,表示氣血機能、臟腑功能也與眼睛的滋養、健康關係密切。若屬偏腎虛體質者,應配合補腎,臨床上常用杞菊地黃湯調理。

中醫師李明哲表示,中醫認為,乾眼症也與腎虛有關,應配合補腎虛。臨床上常使用藥方包括如杞菊地黃湯,含枸杞、菊花、山藥、山茱萸、地黃、丹皮、澤瀉、茯苓,可治療腎腎陰虛、虛火上炎所導致乾眼症,常見有頭暈、潮熱盜汗、畏光、久視昏暗、腰腳疼痛無力、五心煩熱等症狀。

益氣聰明湯功能為益氣補腎,養血疏肝,適合有耳鳴、耳聾、健忘的病人,益氣聰明湯方中含有黃耆、人參、葛根、蔓荊子、芍藥、黃柏、升麻、甘草。

醫師指出,滋腎明目湯適合久病或腎虧血虛病人,常見表現包括眼睛乾澀,加上有頭痛、氣血虛(疲倦、食慾不振、月經不調、腰痠、膝蓋無力)等症狀;滋腎明目湯方中含當歸、芍藥、川芎、生地、熟地、桔梗、人參、梔子、黃連、白芷、蔓荊子、菊花、甘草、燈心、細辛。

偏實證熱性體質的乾眼症問題,應配合解熱調理。中醫師李明哲表示,風熱型乾眼症患者,常見眼睛乾澀且有紅絲、疼痛,伴隨頭痛等症狀,應配合清熱、解熱類藥方調理。若加上有氣虛現象者,可配合生脈飲調理。

李明哲醫師表示,偏熱性體質者,可配合從清熱方向調理。像是「風熱型」乾眼症,患者表現可見包括眼睛乾澀且有紅絲、疼痛,伴隨口乾、便秘、小便黃赤、頭痛等症狀,可用洗肝明目湯調理,含當歸、川芎、芍藥、地黃、黃芩、梔子、連翹、防風、草決明子、黃連、荊芥、薄荷、羌活、蔓荊子、菊花、桔梗、蒺藜、甘草、石膏。

屬於氣虛有熱的病人,可見出現伴隨口乾、多汗、倦怠、運動易喘等現象,可用生脈飲調理,方中含人參、麥門冬、五味子。生脈飲屬於補益類藥方,可益氣潤肺,養陰生津,斂肺止咳,斂陰止汗。

臨床上可主治暑熱多汗,氣陰兩傷,耗氣傷液,體倦氣短,苔薄少津,脈象虛細現象。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腎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