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不知糖尿病 狂吃甜食網膜病變

【聯合報╱記者張明慧/台中報導】

921災戶的46歲劉先生,不知自己罹患糖尿病,照樣狂吃甜食,常一晚喝光12罐的牛奶花生湯,近日出現腳麻、痛,左眼幾乎看不見,到台中慈濟醫院求診才知是糖尿病併發症。

劉先生說,他10多年前健康檢查發見血糖高出正常值,但震災後忙著復建,忘了再回診,一直以來也沒有什麼特殊症狀,就沒再追蹤,也未放在心上。

本身超愛甜食的他,每天都喝冰的含糖飲料,他說:「我把可樂、三合一咖啡包,還有罐裝柳橙汁當水喝!」每天都喝上4、5瓶,至少2000cc以上,最喜歡是牛奶花生湯,多次晚上嘴饞,一個晚上就喝了12罐。

「太太、兒女也曾勸我年紀大、少吃甜食,但經歷災難,覺得人生苦難,想吃什麼要及時行樂!」劉先生說,而且自己身高183公分,體重只有52.4公斤,所以沒節制。

直到最近,劉先生出現腳麻,偶會疼痛,視網膜病變,生活大受影響才就醫,台中慈濟醫院檢查飯後血糖飆高,堅持收治住院,透過施打胰島素、營養師調配飲食,才讓症狀減輕。

新陳代謝科醫師賴韻如說,如果拚命吃卻吃不胖,其實要小心,糖尿病患胰島素分泌不足,無法正常吸收醣類等營養,身體容易感覺餓、口渴,等於是「吃很多卻都沒吸收」。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