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上班族30歲出現視網膜病變 不可不防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上班族陳小姐近視度數達1500度左右,屬高度近度,她在懷孕時有妊娠高血壓,血壓最高到170、180,加上長期外食,蔬菜、水果吃得較少,營養攝取不均,兩眼先後出現視網膜出血,30歲出頭就面臨退化性視網膜病變威脅,目前視力只剩下0.2左右,由於視力影響,迫使她必須轉換工作。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眼科蔡景耀醫師表示,陳小姐不但有高度近視,還有高血壓,加上生活習慣不注意,都是視網膜病變危險因子。在台灣視障人口中,近五成的人是因視網膜病變引起視力障礙。

蔡景耀醫師指出,根據多篇國外權威研究報告,有益眼睛的營養素包括抗氧化劑、葉黃素與玉米黃素以及必須脂肪酸omega3等,被稱為「眼睛營養金三角」,藉由這三大類營養成分,才能完整保護靈魂之窗。

眼睛黃斑部含氧量最大,因此很容易成為自由基攻擊目標。醫師分析,「抗氧化劑」包括維生素A、C、E以及鋅、銅等礦物質可幫助視網膜、黃斑部對抗自由基攻擊;葉黃素與玉米黃素可將自由基傷害降到最低;不飽和脂肪酸omega3也是視網膜必要營養素。以葉黃素來說,若眼睛視網膜已有初期病變或出血症狀,更要適量補充葉黃素。除了攝取均衡營養外,也要注意眼睛防曬。

蔡景耀醫師強調,攝取營養補充品時,「均衡」應是最高原則,補充營養素時,千萬不要掉入「劑量越高越好」的迷思。美國FDA以及多篇學術報告顯示,每日葉黃素建議攝取量為6毫克(mg)左右,即可達到日常保健效果,深綠色蔬菜多半含有葉黃素。另外,像維生素A、D、E、K與葉黃素、玉米黃素等都是脂溶性物質,攝取過量甚至會累積在體內,造成肝臟負擔。

醫師也提醒,營養補充還是自然食物最好,千萬不要把營養補充品當成「仙丹」,聽信坊間傳言療效,使用時應該聽取醫師建議,並使用有信譽藥廠的產品才較有保險。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