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當眾放屁、打嗝好糗!中醫師盤點舒緩脹氣4妙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結膜炎大流行 一家六人紅了眼

【聯合報╱記者苗君平、謝梅芬、趙容萱、曾增勳/連線報導】

結膜炎流行,醫療院所眼科門診結膜炎患者明顯增加,醫師提醒民眾,勤洗手、不要揉眼睛,避免「一人罹患、全家中獎」。

中縣清水鎮王眼科表示,上月起,每天結膜炎患者高達上百人,人數之多,直逼九十一年的大流行,中縣童綜合醫院眼科醫生吳孟儒說,最近結膜炎就診增加率,是往年同期三至五倍。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眼科主任尤誌君也說,夏天是出血性結膜炎的高峰期,最近進入流行高峰,門診紅眼症病患是平時的五倍。高雄榮總眼疾病患約增加五成以上,林口長庚、桃園市敏盛醫院眼科部,也都有同樣情形。

尤誌君、吳孟儒等醫師表示,由於結膜炎患者通常只到眼科診所就醫,較少到大型醫院,研判患者人數不只這樣。

由於國中二次基測將舉行,有家長就反映,偏偏這個緊要關頭,兒女竟罹患結膜炎,眼睛畏光刺痛,不斷流出分泌物,「想揉又不敢揉」,忍痛熬夜看書,看在父母眼中,「實在痛苦得不得了」。

還有不少是全家報到的病例,曾有祖孫六人一起進診間排排坐,症狀完全相同,連拿藥也一樣,「既好氣又好笑」;也有老師留言,「每天都有班級淪陷」。光田醫院眼科醫生蔡明輝說,結膜炎傳染率特別高,有學生惡作劇,故意把眼睛分泌物抹在同學身上,造成其他同學感染。

高雄榮總眼科醫師陳俊良指出,結膜炎就好像流行性感冒,隔幾年就會大流行。這一波從六月就開始,七月放暑假了,到公共場所者增多了,高峰期是否已過,要觀察。

林口長庚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陳永豐說,紅眼症夏天流行,主要有一段潛伏期,會消耗人體抗體,等季節轉換發作。如果家裡有人感染紅眼症,周邊家人都要檢查。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