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有風吹過 就狂流眼淚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整理;諮詢:書田診所眼科主任顏敏芳】

問:我是一個程式員,因為長期對著電腦螢幕工作,近幾個月眼睛常常流眼淚,多半是因為有風吹過,或是周圍環境有髒污時就會不適,工作的時候反而還好,有時候面對螢幕好幾個小時也沒有怎樣。

騎車的時候特別容易受刺激,明明有隔面罩,也沒有沙粒飛進眼睛,莫名其妙眼睛就非常刺痛、眼淚狂流。我上網查過一些症狀,似乎是乾眼症,之前使用眼藥水,有改善騎機車時的症狀,但平日還是會無故流眼淚。我是不是該去找眼科醫生檢查看看?(江小姐,台北縣,28歲,程式員)

答:從江小姐的症狀看起來,應該是乾眼症,建議可以找眼科醫師檢查確定。

以前乾眼症比較集中在中老年人,但現在不少年輕人因為每天上網、玩線上遊戲、戴隱形眼鏡等習慣,或是工作環境常常待在冷氣房、長時間用電腦等,都會讓淚液蒸發快、以致於角膜會容易乾澀、酸痛,或是角膜出現點狀破皮,以致於吹電風扇、或是有風沙、騎機車等情況,一點點風吹草動就會覺得角膜刺痛。

如果有乾眼症,就必須減少用眼時間,或是常點人工淚液讓角膜保持較為濕潤的狀況,外出時最好戴上眼鏡防光、防風。

同時建議使用電腦盡量能每30分鐘就稍微休息一下,閉目養神、凝望遠方都好,不要一直盯著電腦螢幕看,都有助於減緩乾眼症的不適。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8692-5832

【2010/05/05 聯合晚報】

眼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