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眼前小蟲飄移 很可能飛蚊症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很多老年人常覺得眼前有「小蟲」飄移,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眼科醫師施智偉指出,眼前出現黑點或半透明浮游物體飄動,很可能是飛蚊症作祟,分為病理性與生理性兩種;病理性的飛蚊症,可能是視網膜裂孔或視網膜剝離等病變的先兆。

施智偉表示,多數飛蚊症都是生理性的「玻璃體退化」,不影響視力,通常不需要治療,但如果是病理性的飛蚊症,背後可能是視網膜裂孔或視網膜剝離等病變的徵兆,故眼前有「小蟲」或黑點漂移的症狀出現時,仍需就醫詳細檢查視網膜和玻璃體。

醫師遇到患者描述視野中央出現數個黑點一星期,雖然視力沒有明顯受損,但患者感到焦慮困擾。經散瞳後詳細的視網膜檢查發現,在周邊視網膜有一處裂孔,所幸並無伴隨視網膜剝離,病患隨即在門診接受視網膜局部雷射治療,雷射後恢復情況良好,視力也不受影響。

但如果這位病患忽視飛蚊症警訊而未及時就醫,醫師指出,可能會因視網膜裂孔引發視網膜剝離,如此就需要較複雜的手術治療與較久恢復期,也可能影響視力。

施智偉強調,若是玻璃體內有混濁物出現,投影在視網膜上,便會讓人產生陰影的自覺症狀。陰影外型可能是點狀、蟲狀、線狀、環狀,或是蜘蛛網狀等。這些浮游物一般在光線充足和均勻的環境下較容易被查覺。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飛蚊症 視網膜剝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