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慎防高能量藍光傷害 眼睛保護有撇步

【Upaper/文/記者黃仕揚】

張正忠醫師指出,光線中人眼可察覺的部分稱為可見光,包括紅、橙、黃、綠、藍、靛、紫等光,但還有人眼無法察覺的不可見光,例如紅外線、紫外線及其他的光。其中,藍光是可見光中最靠近紫外線、能量最高的部分,波長介於400~500nm間。這段波長的區間顯現顏色介於藍色與綠色間,被認為對視網膜會造成「藍光危害」。

藍光的主要來源包括:太陽、電腦、機械、雷射、焊接光、氙氣燈、辦公室照明等。最新醫學研究亦已證實,這種高能量藍光對眼睛會造成嚴重傷害,並增加發生黃斑部病變的機率。

如何避免高能量藍光傷害? 何一滔強調,對於已經移除天然保護屏障-人工水晶體的患者,手術後必須特別注意眼睛的防曬,白天出外時盡量配戴太陽眼鏡。另外,也可以考慮選擇具有可抗藍光的黃色人工水晶體,這種功能性黃色人工水晶體是模擬人類天然水晶體過濾高能量波長藍光的能力,進而保護視網膜黃斑部,如同「植入的太陽眼鏡」,讓患者不但可以揮別白內障,更可避免視網膜黃斑部病變增加的機率。

張正忠醫師則指出,平日多補充含α、β胡蘿蔔素以及茄紅素、葉黃素等維眼睛維他命,也都有預防眼睛老化的效果。醫學研究證實,葉黃素可以降低有害光線對視網膜的傷害,減少罹患視網膜黃斑部病變,葉黃素常見於深綠色蔬菜,包括菠菜、青椒、綠色花椰菜、芥藍、羽衣甘藍等,可說是對眼睛來說十分有益的營養素。

【2010/03/08 Upaper】

藍光 蘿蔔 人工水晶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